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談判 彭博籲美別想贏者全拿


發佈時間:2019/01/07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7 15:4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雙方今天起在北京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超出預期,讓美國相信握有談判優勢;彭博社論則指出,美國若想贏者全拿,只會有反效果。

「華爾街日報」(WSJ)指出,過去幾個月裡,中方高層官員尋求淡化貿易緊張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造成的衝擊,告訴外界美中貿易緊張不過讓中國股市受創,現在反而是加碼投資中國的好時機。

 

但其實中南海領導核心已有明確結論:美中貿易爭端削弱中國成長。

知情人士和企業高層認為,美國川普政府的貿易攻勢,對中國以出口為導向的製造業衝擊尤其嚴重,企業的新訂單減少,迫使工廠減產,在招攬新人及投資等決定上都有所推遲。

北京多年來一直想讓自身經濟減少對製造業的仰賴,轉型為國內服務業主導,但製造業仍占所有經濟產出將近1/3。
 

去年12月,大型國有企業和小型私人企業的新訂單均有衰退,以致工廠活動的官方指標達近3年來的最低水準。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大型工業企業的利潤去年11月也出現3年來首次下滑。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成長放緩恐讓中方本週與美方談判時,更加意識到與美國達成協議的迫切性。

彭博(Bloomberg)社論指出,美國保持姿態強硬並沒錯。中國近日提出要讓外國企業、中國私人企業與國營企業平起平坐,也不再要外國企業強制將技術移轉給中國的投資夥伴,這些舉措固然受歡迎卻也值得懷疑,因為美國有理由希望這後面有具體承諾及落實。

但社論同時指出,若美國想藉施壓讓中國徹底投降,只會有反效果。有鑑美中經濟關係盤根錯節,彼此都要給對方台階下,並體認彼此錯綜複雜的關係,遠比雙方政府所願承認的還緊密。

彭博指出,近日相關經濟面的新聞顯示,美中兩國很可能不是共榮就是兩敗俱傷,中國買氣減弱,會讓許多美國企業受的傷比蘋果更重,華府需在3月1日加徵新一輪關稅的時限前達成協議的理由,不會比北京少。

彭博還認為,美國需了解,不可能單靠一紙協議就平息所有不滿,部分是因為這有違經濟常識,美國能否持續成功的當下最大威脅,就是美中貿易爭端的危害可能失控,能越早解除威脅越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談判#出口#製造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596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