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美廉隱退畫展 腦麻奇蹟創作不輟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4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4 21:53

畫家黃美廉日前辦舉隱退畫展,引來許多朋友關切。患有腦性麻痺的她,醫生說活不過6歲,但現在黃美廉50多歲,用心創作、努力生活,和貓咪作伴,人生回眸一看,盡是豐富與感恩。

圖/TVBS

 
許久不見畫家黃美廉,記者主動索抱,驚訝她以「回眸」為主題,舉辦了退隱展。

畫家黃美廉(祝錦華口譯):「我已活過當初,醫生所判定的年歲(6歲)的9倍之多。」

腦性麻痺的疾病,讓黃美廉的創作比一般人辛苦,所有的動作都費力,光是打開顏料瓶都麻煩。她以手為調色盤,直接以手指為畫筆,在畫布上沾拍。

 
黃美廉的用色鮮明,今天她用溫暖強烈的黃、紅、紫色。

圖/TVBS

黃美廉1993年取得加州大學藝術博士,同年也獲得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1964年出生的黃美廉舉辦最終畫展,紀錄著她人生的美好回憶。這張《母女情》,媽媽牽著她的手,在綠色樹林中奮力前行。

這幅《記憶.嚮往》,窗外綠意盎然,藍天映襯著繽紛花田。

畫家黃美廉(祝錦華口譯):「小的時候因為腦性麻痺,我身體軟弱,我沒有辦法站起來,我也沒有辦法走出去,看著小朋友跑跑跳跳的,到處去玩,但是我是沒有辦法的,我努力的往窗外看,支撐著牆壁,靠著牆壁。看著外面人來人往,我多麼嚮往能夠像他們一樣。」

師大特殊教育名譽教授 吳武典:「比一般人聰明,她的感情非常豐富,非常典型的一種雙特,雙重特殊的,又(肢體)障礙又資優。」

圖/TVBS

半張臉這張《畫中有我》,半臉之外熱情如火。

 
畫家黃美廉(祝錦華口譯):「這半部抽象是溫暖、熱情,你看見很多紅色和無奈,但是無奈中她是有盼望的。」

《圓滿之家》女主人輕鬆在沙發上享受與兩隻貓咪的無憂歲月,這是畫家的生活即景。

養過7隻貓的黃美廉除了藝術,是貓兒陪伴她渡過漫漫長夜。家中陳列著養過的貓照片,每張都充滿美好回憶。兒時與父母合照,母親過世後只能追憶。年輕時的美廉,留著爆炸頭,和旅居加拿大的畫家翁登科也是舊識。

食衣住行大都自己來,腦性麻痺並不影響黃美廉快速行走。在《回眸》展裡也出現許多大自然的景物,或南台灣的農產富庶。大樹是不會改變的老友,小時被人欺負,黃美廉會抱大樹痛哭。

圖/TVBS

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教授 蘇振明:「用她的右腦去指揮她的手,去寫一個字的時候,那種啟動的速度跟運動神經的激動,簡直是500萬磅的起動機一樣。黃美廉畫作有許多光源,光之下有繁花如織。即使月色裡,綠意仍在花開依舊。家人在美國,黃美廉隻身在台,生活更顯自主。」
 

畫家黃美廉(祝錦華口譯):「很滿足了,因為我能夠活下來是一個奇蹟,是上帝的恩典。」

我愛你,她走到荷花池旁邊去把花移過來,去摸一摸花的質感,我很愛你,然後去聞聞它的香氣,並且對它傳達愛意。

疾病沒有真的禁錮黃美廉,她活得真情、用力、充滿色彩,對上帝心懷感恩,未來黃美廉將更多投身公益,持續譜出生命的讚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黃美廉#畫展#退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849

0.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