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彈攻勢刺激消費! 政府發旅遊補助、稅收紅包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3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3 23:40

2019年經濟狀況如何呢?國發會主委表示,內需支撐將會十分重要,以觀光局來說為了刺激國內旅遊消費,推出「擴大國旅暖冬遊」補助,另外總統蔡英文也表示這兩年稅收超過預期,將針對收入較低民眾,來發放稅收紅包,針對這些津貼政策,業者和專家多半認為,恐怕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記者詹舒涵:「迎接2019年,今年
圖/TVBS
經濟局勢如何來看,國發會主委就提出今年將會是台灣內需市場支撐的重要一年,所以如何刺激國內消費像是觀光局,現在也打算要推出在地的特色文化小鎮套裝行程,刺激國內旅遊。」

記者詹舒涵vs.迪化街餐廳業者葉守倫:「這邊有110年,以前是唐姓家族經營的碾米廠。」

跟著業者走入餐廳,也聽著過往在地文化,在大稻埕已經經營四年的餐廳,由古宅改建而成。

 
迪化街餐廳業者葉守倫:「這種狹長的建築,它必須在房子中間開一個洞。」

把經營餐飲結合深度導覽,就連餐點設計也融合台灣食材,讓吃成為體現文化的一部分。

迪化街餐廳業者葉守倫:「大家除了來填飽肚子之外,其實他更需要的是獲得心靈上的一個滿足,他也可以聽得到一些很特別的在地故事。」

目前每個月都有10團解說行程,但業者說近年來國內旅客成長有限,反倒外國旅客明顯增加,比例也從原本的9比1,現在變成8比2,而要刺激國旅 ,觀光局加碼推出「擴大國旅暖冬遊」補助,只是這些看在業者眼裡,恐怕只是急就章。

圖/TVBS

旅遊平台執行長陳寬庭:「來看我們沒有一個五年期或十年期的旅遊計畫,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第二個其實我們舉辦了很多大型的活動,但這些大型活動都沒有持續性,第三個呢我們都沒有一個很大的旅遊平台去整合這些旅遊資訊,你看台灣各個城市、各個縣市,每次辦一個活動都自己做一個網站,架一個APP。」

業者說像國慶煙火年年換縣市,造成記憶點不足,相較之下101煙火每年都能吸引至少3成五海外遊客,而國外遊客導引不足,將會造成國內旅遊周間空蕩蕩,周末擠滿人的惡性循環。

城市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很多國內的一些風景區,他們都是週休五、日,因為只有六、日有生意,那在這種情況之下,那他的六、日的房價,六、日的他的售價 一定會拉高。」
 

專家認為目前國外遊客過度集中台北,其他縣市成本降不來,政府應該透過直航或其他旅遊政策,平均導引人流才有助於正向循環,而不是把短暫補助的猛藥,當常態來實施。

記者詹舒涵:「而政府現在研擬打算發放稅收紅包,因為總統蔡英文表示過去兩年我們的稅收超乎預期,希望可以讓部分收入較低的民眾,享受一下經濟成長的紅利,而這個金額最高上看300億元。」

選在春節前夕開出支票,打算還稅於民,而且還選在選戰之後 ,讓長期關注稅改議題的團體,忍不住出面抨擊。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過去)不理不睬 然後另外,財稅幫就出來裡頭講說 哎呀,我們也需要錢啊 國家其實都沒有超收啊,只是短估啊。」

圖/TVBS

 
另外政府並非全部還稅於民,是有條件 針對收入較低者發放,能否真的產生實質消費 不得而知,畢竟這不如過去的消費券,是有明確指定用途,此外台灣像夜市攤商等 ,這種未登錄的地下經濟不少,還將衍生出難以公平的爭議。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如何你要在訂的一些弱勢去查啊去規範啊,去等等啊,其實都會造成更另外一個不公平,譬如說小吃店,他說六個人以下他才要補助,那我現在有七個人那是不是要把中間趕掉一個人。」

振興國內消費開出津貼猛藥,但如何藥到病除恐怕灑完銀子,還需要更長遠的政策規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擴大國旅暖冬遊#觀光#政府#稅收紅包#還稅於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751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