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籲蔡英文放棄連任 中生代:換人也不會勝選


發佈時間:2019/01/03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3 11:45
圖為總統蔡英文。圖/中央社
圖為總統蔡英文。圖/中央社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等人今天在平面媒體發公開信,請總統蔡英文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並退居二線。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民進黨中生代則呼籲,選舉失敗應該找出病因,如果沒有對症下藥,即使換了人也不會勝選。

這篇文章今天刊登在平面媒體,題為「致蔡總統的公開信-敬請不要參選連任」,由吳澧培、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共同署明。公開信提出兩個訴求,「請蔡總統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 退居二線」。

 

他們認為,九合一選舉血淋淋的現實擺在眼前,台灣派被逼到牆角,非徹底改弦更張不可。蔡總統當然可以一意孤行,繼續做連任大夢。那麼他們可以斷言,綠營中一定有人起而爭鋒,「屆時我們不得不支持另一組候選人」。「綠營會不會分裂?會,蔡總統您會不會連任成功?否。我們已把損益利害剖腹相告,所以分裂之咎不在我們,責任還是由您承擔。」

對於這份聲明,民進黨中生代包括蔡其昌、立委羅致政、許智傑等人,均表達不同看法。蔡其昌上午受訪表示,蔡總統清廉勤政,面對選舉的失敗必須深切檢討,包括每一位黨員同志都脫離不了責任,但沒有徹底找出原因而輕談換將,非明智之舉。

他表示,選舉失敗應該找出病因,如果沒有對症下藥,即使換了人也不會勝選,不會找回人民的信任。
 

「從敗選至今,外界的批評與檢討,我都沒有反駁。」但蔡其昌說,找出到底是黨的價值與路線出問題,還是推動方法出問題,這才是面對敗選該有的態度,如果不面對這些問題,採取最便宜行事的作法換一個人,選民不會買單。

蔡其昌也說,他從民進黨的小助理一路當到立法院副院長,看過這個黨的起起伏伏,歷經這個黨不同意見的激盪,甚至被詮釋為內鬥,他只有一個深切的體會,民主成果得來不易,必須靠大家共同守護。

他表示,台灣正面臨內外交迫的環境,對岸中國對於民進黨敗選的解讀嚴重錯誤,執政黨的考驗愈來愈嚴峻,這個時間點更應努力團結一致。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時也表示,可以理解這些大老的焦慮及憂慮,但他認為這是一個時機不對、訴求不宜,而且非常負面;更遺憾的是,這個聲明對於國內、對岸乃至於國際釋出錯誤訊息。

羅致政解釋,所謂時機不對,是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才剛發表對台灣不友善的言論,今天就出現這個聲明,照理說這時候應該是登報表達對習近平的不滿及反對,結果反而槍口對內,製造內鬨。

羅致政說,行政院長的權力來自於總統,如果總統宣布不連任、跛腳的話,行政院長怎麼會有權力;一個跛腳的政權如何叫得動文官、推動重大政策。如果總統宣布不連任,問題才會是開始。

羅致政指出,這個聲明釋出的錯誤訊息,對對岸來說,就是不用把台灣當作一回事;國際方面,也會帶來錯誤訊息,就是基本上未來一年不用跟這個政府打交道了。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民進黨有初選機制,請給蔡總統保留一點空間。這幾個月執政黨盡量努力,到時候如果人民對改革有感、肯定蔡總統,她就繼續選,如果到時候民眾無感,當然蔡總統也可以考慮4大老的建議,最後來做決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蔡英文#連任#中生代#總統#大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60

0.1040

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