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後一哩路」病人自主權利法 決定如何善終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2 23: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2 23:57

這幾年國人對「臨終權利」越來越重視了,尤其是比較年輕一輩的人很有感,因為照顧年長家人,如果是重症患者,就得面對長期照顧的壓力,再加上末期病人.或是永久植物人和不可逆轉昏迷,都是一個長期抗戰,有鑒於此《病人自主權利法》1/6確定上路,民眾可採書面預立醫療決定,選擇接受或拒絕醫療等選項,一般民眾諮商收費以1小時3500元為上限。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病人自主權利法,在1月6日上路成年的民眾,你可以選擇,是否要簽署這份預立醫療決定書,一旦未來您遇到這五項臨床診斷的時候,這就是決定你當初選擇,要什麼樣的善終方式,而事實上一旦病主法獲得大多數民眾認可的話,它的涵蓋範圍,將高過於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和安寧。」

許多病人躺在病床上,因為疾病因素,必須靠著插鼻胃管灌食,不得已情況下插鼻胃管,是為了防止營養不良,甚至是水分不足,再加上插鼻胃管灌食,可節省餵食時間,避免造成嗆咳,只是許多長期臥床的病人,這一躺超過十年之久,家人照顧壓力大,龐大醫療開銷,更讓許多家庭經濟,變得沉重!

像她今年65歲陳女士,過去曾經有照顧重症家人的經驗,就是因為不想讓下一代經歷她,走過的痛,因此先決定好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諮詢民眾陳女士:「我的大哥我的大姊,他們大姑姑,他們都要救她(婆婆),那個加護病房住了差不多一個多月,都昏迷,那時候我是心有餘力不足,我是想說媽媽之前有跟我講說,她不喜歡拖累家人也想說,她也自己早點這樣脫離,也比較不會減少,一些痛苦。」

圖/TVBS

預立醫療決定,也就是說未來民眾要簽下「病人自主權利法」前,必須先經過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共同討論,而諮詢民眾,最好有二等親家屬陪伴,就可簽下預立醫療決定書

台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醫務長陳怡龍:「我們並不是在把關說,你的病情要很糟糕,你快要死了,你才可以簽立病人自主權利法,因為意外隨時都可能發生。」

病主法104年底,完成三讀,具有完全行為能力20歲以上民眾,接受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後」,可預先簽下,「預立醫療決定書」,而「催生病主法」前立委楊玉欣,目前擔任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她認為病主法能避免痛苦的事情發生。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從試辦經驗來看,比較都會型的,這一些民眾他如果,如果他知道這個訊息,他會覺得很重要,他會想要去行使,但是也有一些比較偏鄉的民眾,他們可能很忌諱談死亡,所以你怎樣告訴他,有一個什麼東西,他也不一定願意聽,願意了解。」

預立醫療決定書,就是不想讓下一代受苦,楊玉欣不諱言,1月6日病主法上路後,她決定簽下拒絕維持生命治療,只是現在面臨到的問題,當初預留三年準備「病主法」施行,現在仍有民眾不知情,試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台北市聯合醫院坦言試辦期間,確實很少人來報名諮商,再加上需要繳交諮商費用大約2000~3000元。

圖/TVBS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你不能因為讓比較貧窮的人,付不起這兩三千元,而失去了他對於生命自主的一個平權,其實意願很強的,我想沒有差,沒有意願的一定會覺得說,這個還要錢那以後再說吧,但是你說完全都免費,對於諮商單位要付出這麼多人力。」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對於既有的病人,應該是老病人在諮商過程當中,不須要花費太多時間的,盡量降低這個費用,當然如果諮商時間很長的,那麼當然它相對的,費用上會比較高一些。」

衛福部醫事司強調,諮商收費未來將持續努力爭取健保給付,而醫改會憂心如果諮商費高,將會大幅降低,民眾簽署病主法的意願,甚至還有可能阻礙貧戶的善終選擇權,回歸到「病主法精神」不要用加工來延長生命,病人的生命尊嚴,也必須獲得法律保障,回歸自然善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療#安寧#衛福部#生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06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