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文秀不間斷!1/4流星雨先登場、1/6日偏食接力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2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2 15: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天文迷注意了!2019年的第一個月就很熱鬧,有3場不能錯過的天象,包括日食、流星雨,還有金星也都能一起觀賞!率先登場的是1月4日的象限儀座流星雨,最適合觀察的時段是在4日凌晨6時,只要選擇無光害的空曠郊區,用肉眼就能看到。緊接著而來的是,1月6日上午將發生今年(2019年)第1次日食現象,嘉義至臺東連線以北地區將可見日偏食現象。

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象限儀座流星雨要登場了!這次極大期將在1月4日早上10點左右,每小時預測數量約120顆,但也可能爆發到每小時200顆左右,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天象奇觀!

 
1月6日「迷你日偏食」會在嘉義以北登場。圖/南瀛天文館提供

而再來就是「天狗食日」,南瀛天文館說,這一次「日偏食」只有在嘉義以北的地區才能看到,而且愈往北所看見的食分愈大。時間會落在1月6日上午8點左右,將會發生一場「迷你版」的日偏食特殊天象。整個歷程發生時間,從早上8點開始初虧,8點29分食甚,到9點01分復圓,大約歷時一個小時。且當晚還有加碼驚喜,附贈「金星西大距」,日落時可在西方觀賞金星,這也是1年中賞金星的最佳時機。

中央氣象局則指出,台灣正好在日食帶的邊緣,本島部分在嘉義至臺東連線以北的地區能見到食象很小的偏食現象,以基隆所見日面遮掩1.6%為最大,外島部分則以馬祖所見的缺角最大,但也僅遮掩1.8%的日面。

氣象局也呼籲民眾,由於日食發生時太陽亮度仍然很強,必須準備適當的遮減光器具才能觀看,而且持續觀看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造成眼睛傷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流星雨#日偏食#金星#2019年#天狗食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67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