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AFA」吹逆風 美國人拒用臉書.亞馬遜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3 10:45

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GAFA」,也就是谷歌(Google)、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一向是美國人年輕人憧憬的就業去處,但現在卻有人開始拒用這四巨頭的服務,主要是因為這些掌握龐大個資的企業,卻屢屢發生個資外洩事件,且這四巨頭也因獨占這些個資,加上手上豐沛的資金,威脅IT創投企業生存。

圖/達志影像路透

 

住在紐約的丹尼爾,這天來到寵物用品店,為他養的貓買貓砂,不過一袋就重達11公斤,他得扛著它走上十多分鐘的路回家,但其實直到不久前,他都是在亞馬遜網站上購買。

紐約客 丹尼爾.歐柏赫斯:「因為我停止使用亞馬遜,現在要提著它走多個街區,頗重的。」

現在美國有不少人就像丹尼爾一樣,抵制美國IT界四巨頭「GAFA」,也就是Google、Apple、Facebook和Amazon,原因就是衝擊全球的個資外洩。
 

去年三月,臉書爆出最多外洩8700萬筆個資,且外流的個資,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被川普陣營拿來利用。全球22億人使用的臉書,收益主要靠廣告,它能根據投稿內容、按讚次數,詳細分析使用者喜好,有效率地打廣告,靠取得這樣的個人資訊,讓你獲得免費服務,快速擴大事業版圖。

抗議民眾:「你們不能賣我的隱私。」

但利用個資獲取龐大利益的企業,卻草率地管理個資,自然引發反彈。

抗議民眾:「我們已經厭煩臉書不在乎我們的隱私。」

全面拒用GAFA服務的丹尼爾憂心,在提供個資下,生活將被這些IT企業支配,於是把拒用的經驗,刊登在自己任職的科技雜誌上,沒想到引起極大迴響。

紐約客 丹尼爾.歐柏赫斯:「把個資交給會賣給其他人的公司,我對此感到不安,過去一年有更多人開始思考他們使用的科技。」

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這四大企業形同獨占龐大個資,現在甚至被創投企業點名,妨礙其他公司成長。過去憧憬GAFA的史賓賽,高中畢業後就創業,開發智慧手機APP,他開發出的生活管理APP,現在全球800間學校使用,但當他想根據使用者個別需求,改善APP,卻無法取得GAFA手中握有的個資。
 

創業家 史賓賽.修雷姆:「我們遇到的問題之一就是能否存取你的資料,現在很多注重隱私的公司,他們不讓使用者自己取得資料,這樣其他競爭對手也無法取得。」

創投企業另一個發展阻力,就是資金面壓倒性的差距,創投企業對四巨頭不斷靠收購、擷取技術,相當不滿。

創業家:「他們要確保你沒有達到他們的水準。」

創業家 史賓賽.修雷姆:「你可以說我們要成長得更快,更集中,但現實是如果大公司要花錢整垮你,應該不會太難。」

不過也有創投企業反其道而行,不跟GAFA競爭,擴大自己的事業。這位開發網站廣告系統的創業家,六年前自家技術被Google相中,於是賣掉公司,拿到4億美金,約台幣120億。
 

創投企業家 班.巴洛克斯:「很多創投企業樂意與巨頭創造連結,因為希望被收購或戰略聯盟,使用他們的行銷、基礎設備資源。」

如今,四巨頭對美國經濟的影響舉足輕重,有專家警告,他們恐怕已大到讓美國失去引以為傲的創業家精神。

紐約大學教授 加洛威:「創業者間似乎有個共識,就是不要跟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競爭,而是看如何會被收購,現在越來越難成立IT公司,除非你展現驚人的成長力道。」

已滲透你我生活的GAFA,原本也多從新創起家,但現在反成舊時的寡占企業,也讓年輕的創投事業,只能在他們巨大的陰影下搏生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GAFA#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個資#創投#獨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754

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