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向「終極遠境」 太空探索最遠紀錄達成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2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3 10:49

美國NASA新視野號無人探測船,2006年升空後陸續傳回觀測到的資訊,包含木星與冥王星的影像,現在航行時間將近13年,來到了太陽系邊緣地帶,大約距離地球64億公里遠,也是史上太空探索最遠的地方,新視野號已經在元旦,把名為「終極遠境」古老星體的影像傳回地球,有助科學家探索太陽系起源奧秘。

圖/達志影像路透

 

NASA新視野號計畫主持人 Alan Stern:「我是不知道大家怎麼想啦,但目前為止我還滿喜歡2019年的!」

美國航太總署NASA在2019年的第一天,向外界捎來喜訊!

NASA新視野號計畫主持人 Alan Stern:「世界最遠的探索行動,距離地球40億英里(約64億公里),我在此向各位報告,(新視野號)探測器依照計畫運行,一切良好,在我們談話的時候,它正執行著觀測任務。」
 

NASA無人探測器「新視野號」(New Horizons),為人類寫下太空探索的最遠紀錄。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3、2、1,前進吧新視野號!」

這一刻,是台灣時間1月1日下午1點33分,離地球64億公里遠、航行到幽暗寒冷古柏帶(Kuiper Belt)的新視野號,正以每小時超過5萬公里的速度,飛掠暱稱為「終極遠境」(Ultima Thule)的古老星體──小行星486958,兩者最靠近的距離大約為3540公里。

CNN記者:「『終極遠境』就是一個超越人類所知的遙遠境地。」

新視野號航行了將近13年的時間才到達「終極遠境」,把蒐集到的影像和資訊傳回地球,報告它正安然地進行任務,這也就像是「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一樣,不過因為距離太遙遠,地球上實驗室裡的科學家,等了十個小時才收到這個來自太陽系邊緣的訊息。

NASA新視野號計畫主持人 Alan Stern:「如果想笑,沒關係!但這是我們昨天收到最好的一張影像了。這就是『終極遠境』!」

「終極遠境」長的什麼樣?人人解讀不同!
 

CNN記者:「是的,他們正為像是模糊版的牙齒X光片喝采。」
NASA記者會採訪人員:「保齡球瓶或是花生吧,我覺得看起來像花生。」
CNN記者:「同時也被拿來和《冰雪奇緣》裡的『雪寶』做比較;有些人則推文說『看起來像雷根糖』。」

科學家目前也無法說出「終極遠境」的實際樣子,推測是兩個相互緊密環繞的星體,直徑大約15到20公里,但也可能是一個32公里長的單個物體,還有待更多數據確定;另外,「終極遠境」所在位置,屬於太陽系最外圍的地帶,科學家希望能從行星的古老組成物質中,探索太陽系起源奧秘,而這得仰賴新視野號回傳的資訊。

NASA科學家:「3、2、1!」
Vox記者:「2006年1月19日,佛州卡納維爾角,大小約為一架三角鋼琴的(新視野號)探測器離開地球,以時速3.6萬英里(約5.8萬公里)的速度飛行。」

 
新視野號展開太空任務一年,就飛掠了木星、傳回影像;接著在2015年讓世人一窺冥王星的樣貌,表面上的這顆「愛心」當時讓全世界驚艷!

Vox記者:「小學的時候,我們大概會像這樣呈現太陽系,但實際上這是非常長的一條線。如果地球的大小像一顆籃球,那麼冥王星就像是高爾夫球,按照等比例來看,它們之間的距離就像是……高爾夫球得擺到50英里(約80公里)以外!」

這回新視野號成功探索「終極遠境」,可是比冥王星還要遠16億公里!為此,英國皇后樂團(Queen)吉他手……

《We Are The Champions》歌詞內容:「我們是冠軍!」

同時也是天體物理學家的布萊恩‧梅((Brian May),推出20年來首支全新單曲《New Horizons》,慶祝新視野號創下的成就。

《New Horizons》歌詞內容:「新視野號展開探索,一窺從來沒有人見過的新視野。」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科學家期待新視野號能帶來更多驚喜,並帶領人類繼續探索未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NASA#太空#宇宙#終極遠境#新視野號#皇后樂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01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