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瑜珈姿勢不當傷脊椎 婦人下肢痠麻險癱瘓


發佈時間:2019/01/02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2 15: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56歲婦人因瑜珈姿勢不當,造成下肢痠麻、無力,經送急診後,檢查出第10胸椎至第1腰椎脊椎硬膜外出血,由醫師進行減壓脊髓手術,才避免永久性癱瘓。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任裴有成今天表示,這名女性患者有高血壓病史,且服用抗凝血劑血栓溶解劑(Bokey),由於手術中必須以電燒、止血棉、以引流管將血液引流出去,因此增加手術的困難度。

 

裴有成指出,脊椎是支撐人體骨骼的重要結構,當脊椎遭不當外力或其他因素,造成脊椎硬膜外出血導致血塊壓迫到神經,便會出現肩頸痛,併發雙腳麻痺、無力、大小便困難,甚至造成四肢癱瘓。

他說,脊椎硬膜外出血的急救黃金時機是喪失知覺的24小時內,若沒有緊急手術,很可能造成永久性癱瘓。這名女性病患當天立即進行手術,在一小時內清除出7、8公分血塊,因此得以在7天內出院,恢復行走。

裴有成表示,自發性脊椎硬腦膜外血腫造成脊髓壓迫的情形非常少見,但有服用抗凝血劑或抗血栓藥物的民眾要特別當心,因為動作造成脊椎硬膜外出血的機率較一般人高。這名婦人就因瑜珈動作,腹部壓力造成脊椎神經周邊血管破裂,導致血塊壓迫脊椎神經。
 

患者指出,她平時有運動習慣,從未想過會因瑜珈動作施力不當而在30分鐘內雙腳失去知覺,至今想來仍餘悸猶存,雖然今後半年都要穿背架復健,所幸醫師在第一時間為她緊急手術,可謂不幸中的大幸。(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瑜珈#脊椎#下肢#癱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854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