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韓和解、民生動盪 回顧2018風雲大事記


發佈時間:2018/12/30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30 19:09
左上為法國黃背心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右上為森林野火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左下為泰國足球小將受困山洞事件(圖/達志影像路透社)、右下為川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左上為法國黃背心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右上為森林野火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左下為泰國足球小將受困山洞事件(圖/達志影像路透社)、右下為川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回顧2018年全球發生許多重大事件,從影響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的毒諜案,到川普主政下的美國重大轉變等,以下簡述各大事件。

●俄前間諜遭毒害事件

 

3月4日,前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Skripal)和他女兒尤莉雅(Yulia Skripal)在英國索爾茲伯里(Salisbury)遭神經毒劑毒害,之後英國指控克里姆林宮(Kremlin)是幕後黑手。

9月間英國對兩名俄國嫌犯發出逮捕令,俄國則否認所有指控。

●敘利亞情勢變化
 

4月14日,敘利亞政府軍宣布,所有反政府勢力都已從首都大馬士革郊外東古塔區(Eastern Ghouta)驅逐出去。

自2011年以來敘利亞陷於慘烈戰爭中,敘利亞政府極力重新掌控情勢,這項宣布可謂敘國政府的重大勝利。

但同一天,美國、英國和德國對敘利亞巴夏爾•阿塞德(Basharal-Assad)政府軍展開黎明前襲擊,以回應古塔區度瑪鎮(Douma)疑遭化武攻擊,造成平民百姓數十人喪命。

●川普退出伊朗核子協議

5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與伊朗的核子協議,改對伊朗實施制裁。

這項限制伊朗核武發展的協議,是美國歐巴馬政府與多國好不容易在2015年達成的,而目前仍留協議的國家包括英、法、德、俄與中國。

●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5月14日,美國在耶路撒冷設立新大使館,惹怒也宣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人,此舉違背多年來的國際間政策。

●義大利民粹政府上台

6月1日,民粹主義聯盟政府接掌義大利,聯盟政府由反建制政黨五星運動(5-Star Movement)和右翼的、反移民、歐盟懷疑論的聯盟黨(League)共同組成。

●川普與金正恩歷史峰會

6月12日,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高峰會,這是兩國在位的領導人史上首度會面。
 

●泰國足球小將受困山洞

7月10日,泰國足球小將和教練受困泰國北部淹水山洞17天後,被發現仍活著,隨後當局在國際協助下展開救援行動,全員幸運成功救出,但泰國海軍一名潛水人員不幸罹難。

●歐洲熱浪與森林野火

7至8月間,歐洲遭熱浪襲擊,溫度已接近歐陸歷史紀錄攝氏48度,在希臘、葡萄牙 、與西班牙發生致命森林野火。

●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遇害

10月2日,沙烏地阿拉伯籍、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音訊全無。

美國聯邦參議院12月13日通過議案,譴責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應為哈紹吉之死負責。

●美國期中選舉 民主黨重掌眾院優勢

11月6日,美國期中選舉, 民主黨贏得掌控眾議院的多數席次,而共和黨則在參院擴大多數優勢。

●法國黃背心抗議潮

11月17日,法國全國掀起「黃背心」示威活動,原本是抗議燃料稅與生活費大漲,之後局面擴大,演變成反對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政府政策。

●汽車大亨戈恩被捕

11月19日,日本汽車大廠日產(Nissan)董事長兼雷諾(Renault)執行長戈恩(Carlos Ghosn)在日本被捕,因涉嫌多年短報薪資,但他否認這項指控。

●英國脫離歐盟

11月25日,英國與歐盟經過17個月艱困協商,終於達成在2019年3月英脫歐協議;英國會原訂12月11日對這項議案進行表決,但首相梅伊(Theresa May)衡酌情勢,她與歐盟協議方案可能遭國會否決,不得不在12月10日宣布延後國會表決計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敘利亞#美國#川普#金正恩#法國#黃背心#英國#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676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