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敵恐以合成營搶灘 阿帕契快速應變反擊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傅建誠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30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30 22:26

解放軍要攻擊台灣,最終是必得進行登陸作戰,而北部幾個海灘就是阿帕契所要鎮守的區域,接下來專題我們要告訴您敵軍可能的攻台計畫。

圖/TVBS

 
共軍畫面,超過300公里的總航程可以輕易往返於台灣海峽,一次性可運送360名士兵或者6輛主戰坦克。

搭乘氣墊船快速搶灘從未放棄武力犯台的解放軍,仍不斷強化登陸的作戰能力。

軍事記者相振為:「在搶灘作戰的想定當中像這樣綿延不絕的海岸線,就是敵方的攻擊要點,登陸之後可以在這個地方建立灘頭堡,把源源不絕的人力跟物資送上岸來,全台灣從頭到尾大概有14處像這樣的海灘可以攻擊作戰,阿帕契很重要的攻擊任務就是在海上的時候,把這些登陸的船團給全數擊滅,讓他們沒有辦法進行後續搶灘工作。」

 
根據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易思安研究員引用數據從新北市的金山、翡翠灣、福隆、林口到桃園海湖、嘉義布袋、台南、高雄林園、屏東加祿堂和東部宜蘭地區的頭城、壯圍羅東海灘都是敵軍可能登陸的灘頭。

不過這幾年因為建設快速道路以及聚落形成,這些登陸點已經不再是那麼適合。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海岸地形適合的一些地區做了某種程度的分割,所以現在未必適合做大單位的兩棲登陸,在中部以北比較適合的選項大概就是苗栗到三灣這個地區。」

揭仲博士是長期研究解放軍的專家,參考共軍文獻,如果對岸打算採大規模登陸,以一個上萬人的師級單位來說至少需要25到30公里的登陸正面,縱深要15到20公里,台灣目前比較適合的地點恐怕只剩下苗栗三灣到通霄一帶,因此共軍的戰術開始轉向。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現在共軍內部的確有在討論,我是不是以合成營為核心,用氣墊船或翼地效應船,這種先進的登陸載具,搭載這些攻擊營,那這些攻擊營未必會有一個選定的登陸點,他們可能在台灣海岸待命,當地面偵查或情報顯示哪個點有弱點的時候,他就把這個營從那個點衝上去。」

圖/TVBS

這個轉變對我們的挑戰就是難以預測哪裡才是正規主力部隊,我們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想定,恐怕難以施展,此時陸航的兵力就更加重要。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以往登陸作戰我們大概可以仰望他的主力可能在哪裡上岸,那我把主要的預備隊,把反擊兵力就投入共軍主力的方向,但如果共軍真的採用這種新戰術可能多點同時登岸,這種狀況下可能第一時間沒辦法判明他主力的方向,所以這時候就有賴於我們地面部隊,甚至打擊部隊的快速反應跟快速調遣的能力。」
 

戰鬥直升機跟特戰隊員成了快速反擊的重要單位,但要反攻也得先撐過對方的先制打擊,離開基地本場轉移到附近工廠或是藏進鐵皮廠房內做戰力保存。

軍情與航空主編施孝瑋:「戰鬥機其實不太容易打到戰鬥直升機,這是很重要一點就是當你戰機飛過來,又是俯視由上往下看的時候,地面雜訊非常多,戰鬥直升機,防守方的戰鬥直升機其實還滿容易躲在地面雜訊裡面,然後獲得一定程度的生存跟作戰能力。」

熬過飛彈跟戰機轟炸,戰鬥直升機就能立刻奔向海灘截擊突襲登陸的敵軍,不過兩軍戰鬥直升機對壘的機會也會大幅增加。

目前共軍最強的攻擊直升機是武直-10,根據網路公開資料它的作戰半徑可達800公里,不過極限飛行速度、載重量都比阿帕契差,就算兩者能酬載類似的武器,不過掛載量還是有別,實戰經驗更是無法相比。

軍情與航空主編施孝瑋:「我們的飛行員長期在我們的地域上操演,他一定是非常習於防衛作戰,而且對於防衛作戰環境非常清楚,他就可以在藉由不同演習中去尋找攻擊方,難以搜索的攻擊角度跟位置進行我們防守作戰。」
 

要讓我們的快速反應部隊能夠持續出征,就得做好戰場即時補給。

阿帕契降落後還沒熄火關車,油罐車就已經衝上前,加油手牽著油管直接奔向直升機,這是高風險的熱加油作業。

圖/TVBS

兩位弟兄聯手幫阿帕契加掛刺針飛彈,這些動作都很快,阿帕契迥異於其他戰鬥直升機,用側面進彈器取代傳統彈藥箱的填充方式,也加快了裝彈流程。

陸航601旅攻2隊武器組士官長江昱賢:「每一排11發的彈藥運送進去,開始裝,每分鐘的(裝彈)速率大概是100發,人員不用一直抬很重的彈箱,很快速,他可以取決於裝的彈藥數多少,直接安裝,如果是彈箱的部份,他的動作比較繁瑣,不過千萬不要以為這些很簡單,在高速旋轉的旋翼片下工作壓力很大的。」

陸航601旅攻2隊武器組士官長江昱賢:「旋翼片在轉動,人員第一個他心裡會有壓力,因為飛機在動又很吵,再來就是沒辦法用言語去溝通,所以必須靠平常的訓練去做手勢上的協調。」

歷經五年,阿帕契從接機到全戰力成軍,終於完成測考與各種風波挑戰,面對威脅他們已經做好萬全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阿帕契#共軍#灘頭#兩棲#裝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630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