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開原始檜木林 台東林管處:關注是更好的保護


發佈時間:2018/12/29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9 14:03
圖/TVBS
圖/TVBS

台東林管處深入中央山脈南南段,探訪小鬼湖、紅鬼湖等人蹤罕至的山域,公開珍貴原始檜木林影像紀錄,讓民眾憂心引發山老鼠覬覦。林管處表示,更多人的關注才是更好的保護。

台東林區管理處公開知本工作站深山特遣隊工作紀實影片,片中13名隊員深入中央山脈南南段進行為期11天的深山巡護,探訪小鬼湖、紅鬼湖等人蹤罕至山域,記錄珍貴原始森林影像,並於日前公布影像。

 

其中,在大浦山附近,發現上百株原始珍貴紅檜巨木群,其中最大胸徑達4.8公尺(樹圍15公尺,約10人環抱),令人振奮。

有民眾對於影片中特遣隊人員採集樹皮和樹幹鑽洞感到好奇,也有是否會損及樹木的疑慮。

對此,台東林管處副處長黃群策受訪說,在樹幹中鑽小洞是要採樣估算樹木的年齡,目前推算樹齡的方法,普遍使用的方法是碳的同位素和生長錐;在樹幹鑽小洞就是生長錐方法,不會傷害到樹木。
 

另外,採集樹皮,是要建立這棵樹的DNA等資料,除了讓這棵樹有「個資」之外,也可防止山老鼠盜伐,讓大樹多一層保護。

不過,有民眾擔心,公開這些資訊,不就是昭告山老鼠哪裡有貴重林木?

林務局「森活情報站」粉絲專頁說明,如果珍貴資源所在只有少數政府人員與山老鼠知道,成為陰暗的角落,反而讓這些珍貴資源置於險境;公諸於世引發更多人的關注與守護,才是更好的保護。

林務局指出,台灣貴重木的分布相當廣泛,但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條件成為盜伐熱點,它們通常有幾個共通性,包括交通相對方便利於搬運、常有貴重漂流木的溪床、鄰近聚落地形熟悉便於作業、或者有早期伐木遺留下來的樹頭。

這次深山特遣巡護的地區不是位於盜伐熱點,而是在中央山脈主稜深處,無尋常道路可達,地勢險峻,所以巡護人員是配合高山直升機起降平台維護,搭乘直升機才能順利抵達執行任務。

林務局說明,山老鼠要砍一棵活生生的巨木,因為無法整根運出,所以必須分切成每個50公斤左右的木塊,再一一由揹工背下山。根據以往曾查獲的案件,50公斤的紅檜或扁柏,山老鼠售出的價格約新台幣2至6萬元。而這次台東林管處公布的檜木林所在位置,即使地形熟悉,腳程飛快,徒步來回也需要10天。山老鼠要準備大型鏈鋸、車輛、揹工工資等,所耗費金額並不划算,而且長途路程中還要閃躲林管單位各種監控系統及防範措施。

台灣是資訊開放的社會,也是日趨成熟的公民社會,越來越多人關注生態環境,資訊公開才是更好的保護;台東林管處想傳達的就是一份感動,台灣擁有美麗的森林,喚起民眾一起好好保護山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東#檜木#生態#保育#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631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