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4H抓違規停車! 科技執法元月上路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8 23:05
圖/TVBS
圖/TVBS

過去抓違規停車幾乎都靠人力的方式,現在新北市和桃園開始引進科技執法,智慧偵測系統從偵測、攝影到車牌辨識,都可以取代人力,108年1月1日開始,新北市板橋車站外就會正式施行執法,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指出,科技執法應該同時考量成本和效益問題。

縣民大道上,板橋車站入口排了長長的計程車隊伍,超過畫設的排班區域,還是一輛接著一輛,一直到警察靠近就全部開走。

 

記者曾奕慈:「可以看到這條路上它畫的是紅線,而旁邊是機車行駛的優先專用道,不過因為板橋車站排班的計程車數量相當地多,會一直停到這裡來,為了要避免影響機車行駛的動線,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在這裡架設了違規停車的自動偵測系統,還掛上了告示牌,從2019年1月1日開始,全面正式施行執法。」

引進全自動系統,從雷射偵測、影像拍攝,到車牌辨識都是自動化。

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分隊長楊仁豪:「當現場的違規偵測系統,它有偵測到違規車輛,它會把資料擷取回來,像車牌,然後違規起迄時間。」
 

鏡頭還會自動拉近拉遠,違規停車1分鐘拍一張照,滿3分鐘就會舉發,罰鍰600到1200元,24小時自動偵測,透過後台還能看見動態影像。

計程車駕駛vs.記者曾奕慈:「被拍照也沒辦法啊!警察有辦法來指揮!(有沒有想過到時候要去哪裡排班?)馬路排啊!哪裡排?柯P不是說要100個車位給我們排啊!連一個也沒有啊!」

計程車駕駛:「我們生意本來就不好了啊!才到這邊排啊!要給我們一個生活的地方嘛!對不對?」

圖/TVBS

計程車司機無奈,但為了安全,12月10日到31號宣導期,會加強告示和上網公告,109年元月開始正式開罰,科技執法上路,還能減少交通警察人力,原本一天派4到5個人在現場,每人輪班2小時,未來將視情況減少現場和後台作業人力。

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分隊長楊仁豪:「以往我們如果是逕行舉發的案件,我們都需要人工去辨別相片或是影像,我們需要一筆一筆逐字打。」

現在科技取代人力,嚇阻違規民眾、提升作業效率,在桃園也設置了智慧偵測違停系統。

 
記者曾奕慈:「最近在桃園車站前面,常常會聽到像這樣子的警示聲,代表有車子違規停車了,在桃園車站前面是這樣的一個圓環,旁邊畫設的都是紅線,不過常常會有民眾為了要接送親友,就臨時來違規停車,現在透過科技執法的方式,只要有車子違規停車,每1分鐘就會拍下一張照片,滿1分鐘的時候還會出現警示,要提醒民眾趕快離開。」

右上角裝的是槍機,負責車牌辨識和攝影,左邊則是魚眼,用來違規偵測和攝影,只要在被偵測到的區塊臨時停車,就會被拍照。

桃園市交通局主任李慶憲:「目前所看到的畫面的話,是一個魚眼偵測一個違規的照片,點進去之後,就會出現我們槍機所拍攝的一個違規的畫面。」

圖/TVBS

交通局人員可以從LINE收到現場訊息,後台還有統計圖表,107年從內壢車站開始裝設,民眾檢舉違規件數從每個月平均110件減少到5件,不過現場觀察,很多民眾根本無視警告標示,警示聲響了還是照停。

桃園市交通局主任李慶憲:「現在剛推行,所以說民眾對這個部分還不是很了解,但是我們也透過一些像警示、聲響或閃光,告訴民眾說你已經違規了。」
 

立委林俊憲則認為,科技執法應該由嚴重危害安全的地方開始著手,同時考量成本效益。

立委(民)林俊憲:「因為科技執法它有成本的,你要花多少錢、裝多少設備,那麼你一年例如政府可以收入多少,那你可以取締多少件、改善多少交通狀況,我覺得這應該做一個整體的考量。」

科技執法,民眾停車得更小心不要違規,但在沒真正開罰的地點能否達到嚇阻效果,恐怕還得再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進黨#違規停車#科技執法#林俊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14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