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租戶全刷臉出入!北京嚴禁公租房「二房東」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8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31 10:40

大陸嚴禁炒房,鼓勵以租代買,租房市場藉此熱了起來,因而衍伸出許多租房亂象,而針對這些亂象,大陸各地也開始想法子應對,像北京為了防止政府提供的公租房被轉租,明年底前所有北京公租房租戶,都要採集臉部特徵,用人臉識別進出公租房;另外,廣州為了避免房東將房子隔成好幾間,裝修成所謂的「房中房」和「群租房」出租,祭出規定,未來每位租戶人均使用面積不得少於5平方米,違規開罰人民幣5千到3萬。

圖/翻攝自永川萬事通


 
要進家門得先對著螢幕,確認身分,人臉識別技術,現在被用於北京公租房上;進到公租房社區前,門口兩道閘門旁邊都安裝了刷臉系統,租戶走進門,不用再掏鑰匙,更不怕有陌生人闖入。

社區警衛:「它那個系統自動(識別),(身分證)放在這兒,你拍一下。」

像是這樣有快遞、訪客想進到公租房社區,必需先登記身分證,掃描人臉才能放行。

 
北京市豐台區閱園四區公租房租戶 鞏新茹:「就是感覺安全了吧,(安心了是吧?)對,安心了!」
北京市保障住房建設投資中心工作人員 尹邦昊:「陌生人進不來了,貼小廣告的進不來了,轉租轉借等情況也沒有發生了。」

用人臉識別除了方便、安全外,最主要目的,更是想藉著科技手段,避免公租房轉租問題。

北京市豐台區閱園四區公租房租戶 郭小姐:「會有一部分這些人,他有住房或者怎麼樣的,申請下來了,不需要住就會轉租,然後但是現在通過這個人臉識別(技術),這個呢比如說我們家人,我是屋主,我一個月都沒進過這個門,那物業就會查到的。」

公租房是大陸政府為了保障老人家、外地職工或剛畢業工作收入較少的年輕人租房而規劃的,租金一般低於市場價,但就怕有人鑽漏洞申請了藉機成為二房東,撈一筆,現在用人臉識別管理,所有房客入住前,都要先採集臉部特徵。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黨委書記 金焱:「到明年年底之前,我們現在這個10萬戶的保障房的,公租房的家庭,要實現整個人臉識別的全覆蓋。」

明年北京所有公租房,都會加入人臉識別系統,一但查到非租戶入住,有轉租情形,將被罰5年內不得再申請公租房,也不能申請租房補貼和共有產權房;針對租房亂象管制的還有廣州。

房東 陳先生:「小的單間七八個平方(米),如果放上下床就是兩張,就是4個人。」
 

1間房要塞進4個人,一個人平均居住面積只有2平方米,像這樣一層樓隔好幾間房,或是一間房放好幾張床出租,在大陸稱作「房中房」和「群租房」。

房屋仲介 vs.租戶:「廚房是哪間?廚房是最裡面那間,現在做不了飯,裡面住了人。」

有些甚至連廚房都改裝,拿來出租,像這樣違規隔間、面積狹小的租房,未來可能都要吃上罰單;廣州規定出租房源,租戶人均使用面積不得少於5平方米,不屬於原來居住空間的廚房、浴室和地下室,都不能改裝出租,否則開罰人民幣5千到3萬。

先前大陸消防人員,就曾對「房中房」和普通正常隔間的租房,做過起火實驗,在兩個房間床鋪,放置未熄滅的菸蒂,觀察各自氧氣、溫度還有起火速度。實驗進行1分鐘後,房中房氧氣濃度明顯低於普通租房,僅剩7.3%,8分鐘後,房中房悶燒溫度超過600度,而普通租房溫度約100多度。

寧波消防局人員:「因為它的可燃物太多啦,所以說它肯定會是燒得比這個(普通)出租房要快,加上這個裡面隔間太多,通道狹窄,裡面的這個環境錯綜複雜,很難找到人,這個是最大的一個難點。」
 

管理租房要保障居住安全,大陸要遏止租房市場歪風,未來各種租房管理政策只會越來越嚴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租房#房中房#群租房#大陸#北京 二房東#刷臉#出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644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