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招財金錢龜瀕臨絕種 僅香港猶見蹤跡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8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31 10:4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金錢龜常被亞洲人,當成招財的風水寵物飼養;還有人相信牠有藥用療效,買來食用;這也導致盜獵嚴重,野生金錢龜幾乎絕跡,只有香港還看得到蹤跡。目前國際間已經禁止野生金錢龜交易,但養殖的不在此限;但即使是養殖的金錢龜,一隻價格也在14萬到40萬台幣之間,仍是貴得驚人。香港政府過去10年來,推動了金錢龜的復育計畫,預計五年後就要野放山林;政府也立下重法,懲戒盜獵的人;雙管齊下,期盼金錢龜能永存香江。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地狹人稠的香港,少有的森林綠地中,還存在著一種瀕臨絕種的生物──金錢龜。牠們生活在溪水的周圍,但現在幾乎絕了蹤跡,反倒是捕獸籠數量,要比烏龜多,每走二三十步,就會發現一個。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 劉彥芹博士:「這種鐵籠之前發現,只要是水邊的地方都有;因為金錢龜是水陸兩棲,不是100%都生活在水裡,我覺得這個籠子有點像是自製的。」

金錢龜的原生地在中國大陸南部、越南和寮國等地,但現在只剩下香港,還看得到野生金錢龜的蹤跡,只不過數量也少得可憐。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 劉彥芹博士:「從2000年開始至今,研究人員觀察到的數量,可能不到20隻。」

濫捕是金錢龜消失的主要原因;金錢龜有討喜的名稱,頭上還有與黃金相似的色澤,因此被視為是富貴的象徵,很多人喜歡把牠們當風水寵物養。另外還有些人會食用金錢龜,坊間盛傳牠有藥效,可以治療癌症。

CNN記者:「牠頭部是金黃色的,殼上有三條直線,有人相信這代表好運,所以金錢龜才會更加的值錢。」

野生金錢龜已經被《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入規範,因此不准在市場上販賣,但是養殖的金錢龜則不在此限。走訪香港水族市場,一隻養殖金錢龜的價格,從3.5萬到10萬港幣不等,約在台幣14萬到40萬之間;有如此的厚利可圖,盜獵猖獗也就不難理解。今年二月香港還傳出,小偷闖進市區公園裡的爬蟲館,打破水族箱,盜走金錢龜的案件。另外,香港野溪邊也常有人非法露營,真正目的,恐怕也是覬覦金錢龜。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 劉彥芹博士:「沒有一個確切的數字,顯示有很多人抓龜,只可以說,我們在工作中,可以看到好多好多的捕獸籠,但卻一隻龜也沒見過。會有日用品在這裡,像是牙膏盒和紅白藍塑膠袋,都顯示有人在這裡非法露營,我們懷疑可能是放龜籠的人。」

香港政府雖然立下重法,凡盜獵者可處一年徒刑和罰金10萬港幣;但警告牌立在荒山野嶺之中,卻無警力巡邏執法,盜獵者不但沒被嚇跑,還把告示牌當成了「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藏寶圖。

環境生物學家 宋亦希:「到目前為止,我們不覺得放告示牌有效果,因為沒有警力的介入,告示牌上的罰責沒有執行力;更糟糕的狀況是,在這裡擺告示牌,根本就是告訴大家,這裡有金錢龜。」

 
香港政府在10多年前,就展開了金錢龜的復育計畫,在嘉道理植物園中大量育種,希望在5年之後野放,恢復野生龜的數量。

嘉道理植物園保育人員 克羅:「我們在接下來的幾年,要對金錢龜進行小規模的實驗,在半野生、受控制的環境中,觀察幼龜是否能夠能在野外生存,這得花好幾年來準備;不過這倒不是件壞事,因為野生環境也得再等個幾年,才會變成安全的棲息地。」

金錢龜回到大自然,最大天敵就是人類。保育專家也向政府疾呼,除非當局能確實執法,嚇阻盜獵者和走私交易,否則復育野放的金錢龜,只消短短幾年,還是會消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金錢龜#瀕臨絕種#風水寵物#野生復育#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621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