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1月北京談判 傳川普擬禁華為.中興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8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31 10:37

美中貿易戰休兵90天,美國代表署宣布批准準關稅豁免清單,在1.2萬件申請案中有984份通過,總計目前有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過關,其中包括冷氣組件、放射治療器材等等,兩國也計畫一月初在北京面對面談判磋商,不過傳出美國總統川普考慮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採購華為或中興電訊設備。另外,面對在貿易戰中被加徵關稅的危機,蘋果似乎打算減低「中國製造」的依賴,富士康注資3.5億美元擴建印度工廠,明年開始可能在這裡組裝蘋果高階手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智慧型手機問世屆滿十年,預測2019年全球主要市場的表現,美國持平、中國大陸可能有下滑的趨勢,而印度則被看好一枝獨秀持續成長!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引用市場調查公司數據,推估明年印度智慧手機出貨量將會達到1.6億支,這個數字在今年大約為1.5億支,比2017年高出12%。以手機使用周期來看,一些在2015年到2017年購買第一部4G手機的印度消費者,很可能在明年更換手機,這讓各家大廠摩拳擦掌,加大投資這塊兵家必爭之地。

路透社記者:「繼中國之後,印度成了全球下一個手機製造大國,業界的大廠如三星、中國大陸的小米,都加大對印度的投資,像是富士康等製造商也來了,印度內需市場很大、勞動力便宜,而中國大陸的人工成本正在增加。」

今年第三季,印度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占比,小米以27%排第一、三星22%緊追在後。為了鞏固印度市場銷售霸主的地位,小米打算在明年底之前,將當地現有的5百多間門市擴展到5千間;三星則計畫將印度工廠的生產目標,從每月5百萬部,增加至1千萬部。不僅這兩個合計搶下超過5成市占率的廠商,相繼砸錢投資,消息指出富士康也將注資250億印度盧比、大約是3.5億美元擴廠,可望帶來2萬5千個就業機會。

 
路透社記者:「在一份獨家報告中,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富士康對於南部坦米爾那都省工廠的計畫,現在用來組裝中國的小米手機,之後將會擴建用以生產iPhone。」

iPhone「Made In India」並非首見,過去就曾在印度組裝內銷用的iPhone SE與iPhone 6S,不過始終敵不過當地低價位手機的銷量,今年上半年蘋果手機在印度甚至賣不到1百萬台,現在傳出他們計畫將iPhone X等高階手機產線新增到印度,等於翻轉了過去對這個市場的策略。

路透社記者:「對蘋果來說,在印度製造高階iPhone有助於解決兩個問題。首先,這可以幫助他們減少手機在印度面臨的稅務,這(稅務)讓他們的高階手機,比如說有面部辨識功能的iPhone X系列非常昂貴;第二,這也有助於蘋果減少對中國製造業的依賴。」

雖然蘋果還沒有真正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但無法保證能夠全身而退,面對潛在被加徵關稅的危機,他們和許多企業行號一樣,正在想方設法應對。這場貿易大戰,在G20川習會後休兵90天,美國除了暫緩調升中國2千億美元商品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也趕年底前批准關稅豁免清單,1.2萬件申請案中有984份通過,總計有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過關,其中包括冷氣組件、放射治療器材等等;在這之前,中國也做出讓步,像是重新採購美國大豆、暫時調降美國汽車的關稅。至於美中雙方,何時還會坐下來、面對面談判?消息指出,時間可能落在明年1月7日。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 高峰:「中美經貿團隊,始終保持了密切溝通,明年一月份除了繼續保持密集的電話磋商以外,雙方確實已經做了面對面磋商的具體安排。」 

根據彭博社報導,屆時美方代表團將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以及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帶領;但是有美國智庫認為,這次派出的是副部長層級官員,所以能取得談判進展的機會不大。同一時間,傳出美國總統川普正考慮頒發行政命令,全面封殺中國大陸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和中興通訊。

TVB記者:「川普最快將在明年一月,簽署行政命令,引用1977年通過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指使美國商務部,禁止當地所有企業採購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通訊設備。」

 
電信業和美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這道行政命令,川普已經考慮超過八個月。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一些國家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濫用國家安全的名義,以莫須有的罪名,將正常的科技交流活動政治化,設置種種的障礙和限制,這實際上無異於是在自我關閉通向開放的大門、進步的大門和公平的大門。」

美國有部分的小型網路供應商,仍然依賴使用成本較低的華為以及中興通訊設備,目前禁令何時發布、內容細節都還不清楚,只能密切關注美中雙方每一步的攻與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中國#貿易戰#富士康#蘋果#iPhone#印度#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824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