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霍伯曼球」大賣 變形設計娛樂實用兼具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8 16: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8 16:58

哈佛教授查克霍伯曼發明了暢銷玩具「霍伯曼球」,這種能夠不斷變化的結構,不僅好玩,生活中也能有各種應用,讓他在娛樂、建築產業都打下一片天。

示意圖/TVBS

 
能隨時變大又變小的霍伯曼球是90年代發明最具代表性的玩具之一,不過發明人查克霍伯曼說他一開始沒有想過製作玩具。

哈佛教授查克霍伯曼:「我的職志是探討一種特殊形式的設計,與我不斷自問的問題有關,我要怎麼讓一個物品變化,就像雲在天空中變化或開花的縮時攝影那樣。」

而他想到的解答是靠最基礎的幾何學。

 
哈佛教授查克霍伯曼:「這樣的變化其實都是幾何學的魔法,這總共有約400個塑膠塊,你可以看到有五角形和三角形,組成六個圓環,彼此套在一起,形成它的外型,不過當然這獨特之處,就是這個形狀不是靜止的,而是動態的。我將能量輸入進去,讓它打開、閉合,但我的動作就只是推和拉,轉變是由400塊塑膠造成,因為全部同時沿著設計的路徑移動,像這樣往圓球中心聚合或像這樣往外輻射,就像宇宙擴張一樣。」

這樣的設計因為特別吸引小孩,霍伯曼開始製作玩具販售,也為他打開娛樂界大門,例如2002年鹽湖城冬奧的開幕設計、U2樂團360度巡迴演唱的舞台設計,還有亞特蘭大獵鷹美式足球隊主場的伸縮屋頂,而最近他的新靈感來自一項歷史悠久的傳統,日本的摺紙手工藝。

哈佛教授查克霍伯曼:「我研究摺紙,不是如何用各種複雜手法,改變那片紙的形狀,而是如何能夠按一個鍵,就能從一片平板自動變化成另一個形狀。」

他想到的方式是充氣就能讓扁平的材質迅速變化成立體構造。

哈佛教授查克霍伯曼:「我為何要製做能變形的物體,我可以說是為了幫助人類,就某種層面而言也是,但其實是因為我是發明家,喜歡去想出過去從未嘗試過的想法。」

變形設計除了娛樂性高,實際應用範圍也很廣泛,未來在建築、醫療用品上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玩具#霍伯曼球#幾何#應用#建築#醫療#娛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594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