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8大回顧!張忠謀光榮退休 郭台銘遇大麻煩


發佈時間:2018/12/28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8 10:26

【鏡週刊報導】 2018年科技產業大事不斷,3月底爆發的中美貿易戰,掀起台商遷徙潮,而受新一代iPhone銷售不佳影響,代工龍頭鴻海也遭殃,市值首度跌破兆元,寫下7年來新低紀錄。另,人事重磅消息也不斷,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6月宣布退休、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決心重手改革手機事業,執行長沈振來請辭,未來改採雙執行長制。 

張忠謀退休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987年由董事長張忠謀創立,當時56歲的張忠謀把後半場的精華人生全都投注在台積電,30多年來帶領下創造科技業奇蹟,改寫半導體重要里程碑,創下無數世界級成就,更是台灣少有能與國際市場競逐的大品牌之一,2018年6月宣布正式退休交棒,由劉德音擔任董事長,魏哲家就任總裁。

台積電市值一度突破6兆元,寫下台灣證券史上最高市值紀錄,更曾超越半導體巨人英特爾,成為全球市值最高半導體企業,現在市值5.6兆元。

華碩換執行長
 

國內品牌大廠華碩將於2019年邁入30週年,近2年不敵同業競爭、大環境紛擾下,董事長施崇棠在決心重手改革,12月13日拋出自2008年品牌與代工分家以來最大的人事變動案,震撼科技界,擔任執行長超過10年、戰功顯赫的沈振來宣布請辭,未來將由2位五年級中生代許先越、胡書賓接下共同執行長大任,2019年1月1日正式生效。

董事長施崇棠坦承過去2年手機事業出問題,未來將專注電競和專業用戶,並進行第三次企業文化改造,並豪砸100億元投入AIOT(人工智慧暨物聯網)新事業。

中美貿易戰 掀台商遷徙潮

2018年3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電子零組件是首當其衝的產業之一,紛紛啟動分散製造基地避險計畫,掀起科技業史上最大供應鏈遷徙潮,2017年起就有不少台商開始評估回台設廠,2018年以來因中美貿易戰返台購地擴廠的全是科技業,包括台達電、廣達、台郡、大立光、啟碁、國巨等大廠,總金額超過130億元。

除返台設廠外,也有選擇轉進東南亞避險計畫,像是電子代工廠緯創預計重啟菲律賓蘇比克灣與台灣的廠房,筆電二哥仁寶目前有極小部分產線已在桃園平鎮製造,如果產能不夠的話會進一步開啟越南廠房。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2018財經大事回顧】地產大咖變媒體大亨 總統表哥爭大同
【2018財經大事回顧】14A總裁退休 顧立雄推純網銀、金金併
【2018財經大事回顧】嚴凱泰壯年辭世 聰里戀受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回顧2018大事件

#張忠謀#華碩#中美貿易#台積電#鴻海#台商#郭台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5

0.0700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