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氣變好有影無? 濁水溪揚塵宛如沙塵暴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8 0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8 22:51

空汙問題一直困擾著台灣,但環保署今天(27日)公佈2018年空氣品質監測統計,指出近5年來,空品指標呈現「良好」的比例上升,因為PM2.5造成的紅害天數也從九百多次降到今年的282次,但我們的空氣真的變好嗎,TVBS鏡頭今天前往雲林濁水溪下游,這裡因為枯水期河床裸露,被東北季風捲起的河川揚塵,宛如沙塵暴一般,若是吹散到雲嘉南甚至高屏地區,難保對當地空氣不會有所影響。

圖/TVBS

 
記者詹舒涵:「一定要趕快把口罩戴起來,因為這邊的河川揚塵問題,實在太嚴重了,這裡是位在濁水溪的下游處,可以看到因為枯水期的關係,河床整個裸露,東北季風強力吹襲之下,沙塵整個揚塵起來,也讓空中的能見度非常的低。」

記者在鏡頭前,連腳步都站不穩,可見東北季風有多強勁,這不敢置信的揚塵空污染,從每年10月份到隔年4月份,就在濁水溪的沿岸上演。

記者詹舒涵:「這樣子的河川揚塵問題,其實對附近居民也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影響,像是這台車,剛剛開到這邊跟著我們來到這裡,不到半個小時,大概只有10多分鐘的時間,我們拿濕紙巾來擦擦看,隨便一抹竟然已經有這麼多的砂石灰塵,黏在了上頭。」

 
相較於記者眼睛都睜不開,陪同前來的在地立委和鄉代表,連口罩也沒戴,他們說真的習慣了,濁水溪揚塵問題,從清朝時期就一直存在至今。

當地鄉代表:「習慣了啦!習慣啊!這種天盡量不要出來。」

立委劉建國:「雲林居民有將近7成8的眼睛的疾病是偏重的,然後肺部疾病佔了7成8左右。」

河床裸露,外加部分河灘地拓墾為田,以及濁水溪上游地質易崩塌,都是揚塵原因,田地部分政府一直有回收減少耕種,但西瓜農就說其實他們耕種整地,有助於減緩揚塵。

圖/TVBS

當地鄉代表:「這做事的有來幫它用,把它整治的時候,他不會揚了,你看它沒整治,是不是很(飛)揚。」

而環保署從2013年 就有政治河川揚塵計畫,包括設置防風林、灑水栽種植被、噴撒化學藥劑固定地表,但時常一個颱風來襲,大雨侵襲,就把揚塵整治推回原點。

雲林環保局副局長林武宏:「目前來講濁水溪的範圍,真的太大了,目前來講,我們來很難找到所謂的一次性的工法。」
 

只能定期巡查回補,才能舒緩狀況。

確實長期關注的委員拿出監測資料,2017年只是因為固定稻草量不足,揚塵問議題幾乎失控。

立委劉建國:「1131前一天是1230,804前一天是1176。」

10月、11月有一大段時間,空品指標破千 ,達到危害人體的褐害等級。

立委劉建國:「這個是有短期、中期、長期的,整個整治計畫,那這個計畫,就誠如監察院所講的,它必須要很務實,它必須要很實際,它必須要對整個這條母河的,這樣一個性質有相當的這樣的理解。」
 

圖/TVBS

而濁水溪的揚塵問題,根據106年監察院調查報告,雲林地區空品監測pm10超標日中,來自河川揚塵比率平均是33%,而風速每秒超過五公尺,就會產生揚塵,每小時pm濃度就會達到非常不健康的200到300微克立方公尺。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最主要其實是從那個,中沙大橋到出海口,我們把它分成五個區域,那對於裡面的裸露地 ,就逐筆逐筆來檢討或河道的整治,把它水能夠集中挖深,那這樣子這些是比較長期來做。」

自然帶來河川揚塵,多重工法運用下,漫天沙塵恐怕,還沒有真正撥雲見日的完美解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空汙#枯水期#河床#裸露#揚塵#整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652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