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MeToo第一人:伊藤詩織 國際發聲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8 10:18

國際#MeToo運動已經一周年,當初在日本開第一槍的女記者伊藤詩織,儘管登上歐美媒體版面,但在日本主流新聞媒體報導卻不多,伊藤本人也因國內輿論撻伐,被迫搬往英國。現在她持續走訪各國,希望借鏡國際經驗、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來幫助更多性侵受害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諾貝爾委員會 (2018.10):「2018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致力終結性暴力的兩人,日本一位女性記者看了內心百感交集。29歲的伊藤詩織,正是日本譴責性侵犯與性騷擾#MeToo(#我也是)運動的第一人。去年五月,早在國際#MeToo運動擴大前,伊藤用真名出面控訴,慘遭TBS電視台長官山口敬之性侵,但案件遭不起訴處分,之後伊藤也出書描述這段經歷。上個月她現身巴黎,受邀在國際會議上發聲。

記者 伊藤詩織:「令人悲傷的,性暴力在世界各地無時無刻都在發生,但更讓我震驚的是得知我住在什麼樣的社會。」

 
英國BBC也製作紀錄片,認為在談論性犯罪被視為禁忌的日本,她的決定前所未見;紐約時報更在頭版刊出伊藤的#MeToo事件,探討日本社會根深蒂固的輕視女性文化和男性霸權。伊藤勇敢的舉動,引起許多受害女性共鳴。

性侵被害者:「我只想說Me Too(我也是),24年了,我依然記得那個氣味,這是永遠忘不掉的,絕對忘不了。」

但伊藤在去年五月的記者會後,生活據點被迫轉往英國,因為日本輿論對她嚴詞批判,為她貼上說謊、賣春、美人計等標籤,更因指控對象與日相安倍晉三熟識,更引發政治陰謀論,伊藤甚至接到恐嚇信,讓她在日本根本待不下去。

記者 伊藤詩織:「有人說你就死了算了,說被害之後就死了算了,說我已經把話說出來了,這樣不就好了,讓我覺得無法再這樣生活下去。」

不過逃離日本的伊藤,現在在家鄉有個能依靠的地方,是她三年前採訪的北海道夕張市。

記者 伊藤詩織:「我回來了。(你回來啦。) 啊... 乾杯,我回來了。(你很努力。)」

因採訪認識的小川一家人,溫暖地迎接在日本飽受責難、憔悴的伊藤。

 
記者 伊藤詩織:「自己該回哪,哪裡可以叫做家,哪裡可以讓我安心,當我開始產生疑問時,他們救了我,每次來這裡時都讓我覺得啊,回來了。」

支撐伊藤的還有不斷湧入的受害者信件。

記者 伊藤詩織:「這樣說出來,遭到責難,假如我真的輕生,那才真的是成了負面教材。現在大家說的Me Too(我也是),讓我獲得很大勇氣,覺得我不是一個人。」

這位女性就是寄信給她的其中一人,兩年前在職場聚餐後,遭同事性侵,但她從來沒跟其他人提起。之後懷孕、墮胎,與外界隔絕,直到看到伊藤,才給了她活下去的勇氣。

性侵被害人(變聲):「(被害以來)我非常想要尋短,想說是不是自己的行為不檢點,對自己的行為十分自責,但想說一定要活下去。」

 
光看統計數字,日本性侵率遠低於歐美,但這不代表受害人數就來得少,根據日本內閣府,僅4%的性侵受害者報警,因此實際人數恐怕高得多。為了改變日本性侵受害者的處境,現在伊藤到各國採訪,這天來到首爾的性侵被害者支援中心。

韓國性暴力諮詢所社工:「性侵受害者的狀況,當時採取的行動,聽的人不要做批判,當事人在當下採取的行動已是竭盡所能。」
記者 伊藤詩織:「(你們讓我知道)不能責備自己,自己沒有不好,同時也有稱讚的方法。當時因為你這樣做,你才能在這裡,才能活下來,我學到可以這樣跟她們說,讓我有很大的收穫。」

如今#MeToo運動已經滿一年,伊藤持續走訪、摸索,希望以一己之力,多少改變這個世界與社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性暴力#伊藤詩織##MeToo#諾貝爾和平獎#性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671

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