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獨一無二草莓研究室 開發「好種」新品種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6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7 10:52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草莓蛋糕,一直是日本人過耶誕節,最常出現的甜點選項,而現在正是草莓的盛產季,身為知名產地的櫪木縣,當地的草莓農家們,也在這個最重要的月份,使出渾身解數,要種出品質高、形狀美、又香甜的草莓,卻也常常讓農家們精疲力盡,因此十年前,櫪木縣就成立了,全日本唯一一間的「草莓研究室」,來為農家們減輕負擔,終於在上個月,他們發表了全新品種的草莓,除了形狀更美、吃起來更甜,也讓種草莓的作業流程,比以前更輕鬆!

圖/達志影像


 
草莓農家 小曾根正雄:「試吃看看,吃了之後請做出判斷。」
試吃民眾:「好吃。」

又到了冬季,草莓盛產的季節,也是日本知名草莓產地,櫪木縣的農家一家大小,一年當中最忙的時候。

草莓農家 小曾根正雄:「現在耶誕節的時期,就是草莓農家們決勝負的時期。」
 

他們出產的草莓品種,就是號稱在日本市佔第一的「櫪乙女」,單價高、品質優,最大的賣點,就是這一顆顆漂亮的圓錐形狀,而這也代表了銷量的保證。

草莓農家 小曾根正雄:「蛋糕上面的草莓也都是圓錐形。」

但是要種出形狀好,吃起來又香甜的高級草莓,可得下不少工夫,從挑選什麼種類的泥土和肥料,到使用的量,都得錙銖必較,而這還不是最辛苦的。

像這位農家已經72歲,他一邊要顧草莓,一邊還得把牛給照顧好,因為草莓的營養來源,就來自這些用牛糞作成的有機肥料,除了能把化學肥料的用量,縮減到最小,也比較容易種出漂亮的圓錐形,只是最後會長出什麼模樣,並不是做到萬無一失,就能稱心如意,有時還得看老天的臉色。

草莓農家 小曾根正雄:「氣候和肥料沒有完美配合的話,就無法長出漂亮的形狀,困難就在這裡。」

每年為了種出這人氣品種,草莓農家可說是煞費苦心,因此櫪木縣早在10年前,就成立了這間全日本獨一無二,專門研究草莓的草莓研究室,目標就是要開發出,能夠幫農家減輕負擔的新品種,因此這些研究人員,並非只窩在研究室裡,而是到處試吃,試圖把各品種草莓的優點,集結在一起。

草莓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多的時候,一天會需要試吃上百顆草莓,喜歡草莓的人,應該會挺羨慕我的,試吃各種風味的草莓,再從中進行挑選。」
 

就在上個月,由草莓研究室花了七年時間開發,一個叫做「i37號」的新品種,終於公開亮相,並由櫪木縣知事親自試吃。

櫪木縣知事 福田富一:「水嫩新鮮,很多汁的感覺。」

除了形狀,比原本市佔第一的品種更大顆、吃起來更甜,對抗疾病的防治力也進一步提升,讓它的收穫量,因此高出三成左右,櫪木縣力拚2020年的冬季,正式對外販售。

草莓研究室特別研究員 大橋隆:「目前能讓業者,減輕作業負擔的品種並不多,因此在要求品種的情況下,『好栽種』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草莓王國,櫪木之日。恭喜!恭喜!」

 
櫪木縣推草莓觀光不遺餘力,今年一月才在縣廳內,舉辦一場盛大的典禮,為的是歡慶該縣的草莓產量,連續50年蟬聯日本之冠。不只高中生和國中小學生,全員出動進行表演,櫪木縣知事更裝扮成國王的服裝造型,以示推廣自家草莓的決心。上個月,更在100多個市民團體集結的會議上,宣布明年1月,要繼續在縣廳舉辦草莓盛宴。

櫪木縣知事 福田富一:「想將草莓王國的魅力,傳達到全日本,另外我們要募集更多企業和團體,將這魅力發送的圓圈,再向外擴大。」

打通國內通路,也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包括香港政府在今年7月,放寬日本四個縣的農產品進口限制後,櫪木縣的特產草莓就抓緊機會,從這個月開始,重新啟動出貨香港,要讓這草莓王國的名號,不斷遠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草莓#櫪木#櫪乙女#櫪木縣#耶誕#草莓季#草莓園#草莓王國#日農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79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