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非洲豬瘟疫情 新北業者:嚴守高溫蒸煮


發佈時間:2018/12/26 14: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6 14:30
圖/TVBS
圖/TVBS

新北市養豬戶對非洲豬瘟嚴陣以待,市府農業局提供廚餘養豬戶紅外線測溫槍,嚴守高溫蒸煮的原則。新北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李當期表示,萬一不幸有豬瘟進來,業者會配合廚餘禁養。

從高中畢業就投入養豬產業至今16年的李當期,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新北市一共有145戶養豬戶,飼養5萬8000餘頭,由於換肉率的因素,其中,有133戶為廚餘養豬,將近5萬1000多頭。

 

他表示,面對非洲豬瘟疫情,一如往常的防疫措施,但會審慎面對。以他自己的永亨畜牧場為例,每天需要30至40桶的200公升廚餘桶,「對於疫情我不可能拿自己的財產開玩笑。」

為讓非洲豬瘟防疫沒有破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明年1月2日至3月底,開放餵廚餘的養豬戶申請改餵飼料或離牧補助。

李當期說,台灣以廚餘養豬有其歷史背景,也解決環保問題。面對非洲豬瘟疫情應該共同面對解決問題,而非相互指責。目前,台灣對於海空來的廚餘都能夠阻絕在境外,非洲豬瘟經由廚餘傳來的風險很低。
 

拉起防疫禁止進入黃線,訪客穿戴隔離衣帽、戴上口罩,鞋套先踩過消毒液的盆子,李當期示範養豬廚餘蒸煮設備,他與父親、弟弟照顧整個畜牧場,圈養的黑毛豬聞到氣息,發出哼叫的聲音,這些都是以肉質味美為主要訴求的台灣黑豬。

他啟動電源攪拌蒸煮的廚餘,已經絞碎、顏色濃黃的廚餘,在鐵槽裡面加溫、翻滾,一陣滾熱白煙冒上來,李當期用紅外線測溫槍偵測,廚餘上現出一個紅點,測溫槍螢幕上顯示攝氏150度。

李當期說,一般標準都是在攝氏90度中,高溫蒸煮1小時以上,他幾乎都是煮4至5小時。在沒有非洲豬瘟疫情時,廚餘養豬風險與飼料養豬是一樣的。他說,「萬一不幸台灣發生非洲豬瘟,只要發生一個案例,我們廚餘養豬業者會配合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實際上,要防範的是廚餘裡的豬肉。」李當期說,如果真的禁止廚餘養豬,仍會想辦法以豆渣、麵包等植物性下腳料餵養。黑豬多半生長時間較長,換肉率(指飼料轉換為肉的比率)也比較差,但肉質與口感紮實,以廚餘餵養比較符合成本效益。

李當期飼養的是「桃園豬」與「台灣土黑豬」,要養12到15個月才能屠宰。他也建議,農民如果沒有高溫蒸煮設備,應該立即改用飼料養或選擇離牧,與其爭議是否禁止廚餘養豬,不如加強自家的安全防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非洲豬瘟疫情警報

#非洲豬瘟#疫情#高溫#防疫#廚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9

0.0908

0.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