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揭露大學私校經營亂象 招生拉警報


發佈時間:2018/12/26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6 14:01
示意圖/翻攝自康寧大學臉書
示意圖/翻攝自康寧大學臉書

根據人口模型預測,未來10年大專入學生人數減少10萬人,至少30家學校得關門大吉,教育部更為此成立私校轉型退場辦公室,專案管理輔導不良私校。
 
然而,私校經營不善都是因為少子化嗎?不良私校又是如何把自己逼上絕路?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以私立大學連環爆為題,揭露經營亂象,深入檢視私立大學的問題。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私校危機並不是現在才爆發。2014年起,屏東高鳳數位學院宣布停辦,開啟私校退場第一槍後,又有永達技術學院、興國管理學院、台灣觀光學院和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陸續走上轉型或退場之路。

2018年適逢龍年新生就讀大學,招生狀況理應有所改善,卻一連五所私校爆發危機。二月,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因接手的怡盛集團董事長黃平璋被教職員指為覬覦校產的禿鷹,雙方溝通破局而確定走上退場;苗栗地方法院在十二月裁定由工會代表進入臨時董事會,處理校產清算與職員退撫。

五月,大華科大因蓋新大樓,出現財務缺口,董事會向外尋求新資金,卻爆出旅美博士陳志光團隊,與香港敏實集團兩派人馬搶買大華爭議,最後確定由敏實集團入主。十月,才升格三年的康寧大學,因台南校區招生不佳,準備申請降為技術學院,卻被查到違法招收斯里蘭卡外籍生,並涉及非法打工等行為遭重罰;連高註冊率的護理系都被牽連減招,前景堪憂。
 

十一月,南榮科大則因教學品質低落被勒令108學年度停招,但財務也即將瀕臨赤字,而董事會仍未有積極動作。十二月,前身為復興工專的蘭陽技術學院宣布六系停招,只保留餐旅管理系,按時程推算,最快四年後停招科系就會退場。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不僅上述五校,和春、崇右、中州也面臨註冊率連年低落、財務赤字的問題,如果不是少子化的因素,學校是怎麼把自己搞倒的?

以招收外籍生來說,技職學校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同時拓展生源,近幾年以「國際產學專班」等名目招收東南亞學生,南華、明道就相當積極。只是正規做法是學校派人到當地國家招收高中生,檢附財力證明並通過英語和華語能力測驗後,才能來台就學,門檻不低;因此有學校砸重金,直接派老師到當地輔導學生語文能力,日後來台也比較容易適應。

然而需求一高漲,就出現所謂的國際留學中介,當然也不乏惡質的人力仲介,反過頭來先幫學生找到工作機會,透過學校與外交部申請學生護照,遂行「假留學、真打工」,再與學校拆分學生來台工作的佣金。而學生為了籌措學雜費,到了台灣也就真的必須去非法打工,而不是念書。

一位教育部官員私下透露,康寧表示自己被仲介騙;或許可能,但校方高層飢不擇食,為了讓這批沒有財力證明的學生來台,竟承諾會發四年全額獎學金給學生,外交部才核發學生簽證。如今被抓包、被教育部要求全額給付獎學金,校方竟然還與教育部討價還價,實在是說不過去。

根據教育部調查,康寧踩到另一條紅線是沒有經過正常管道,就把推廣教育學分班的學生轉成具有正式學籍的學生,因此被勒令停辦推廣教育學分班與非學分班。
 
圖/財訊提供

未來十年,若大學新生人數會減少十萬人,以一所學校三千人估算,至少要倒三十家,而且由教育部的態度來看,該倒的都會是私校。然而要退場,也須給予配套和誘因。一位校長直言,想轉做長照機構,內政部、衛福部會同意嗎?想改辦高中或五專也沒那麼容易。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71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私校#招生#少子化#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19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