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成最後一次! 日本百貨業者攻年菜商機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4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5 10:44

今年過年日本人來說,是相當特別的一年,因為日本天皇即將在明年4月退位,日本年號「平成」也將走入歷史,而適逢平成最後一年,又以年菜市場,競爭最為激烈,各家百貨業者紛紛推出,高檔又有特色的年節料理,甚至利用特殊的冷凍技術,來衝高年菜的銷量;就連日本傳統點心-和菓子,也有不少業者推陳出新,除了打造各種逗趣模樣的大福,還和酒吧合作,變成創意十足的下酒佳餚!

圖/達志影像


 
歲暮年終,各家百貨業者都在為搶攻年菜商機,摩拳擦掌,尤其今年是日本年號「平成」,最後一次的年節料理。

業者:「平成最後的年菜。」

包括老字號百貨松屋銀座,推出了專攻泡沫世代的年菜,使用了魚子醬、松露等高檔食材,一份要價日幣16萬2千元;另外高島屋的年菜,同樣華麗,還使用了原子小金剛等知名動畫角色當作點綴。

 
日本橋高島屋年菜負責人 小林典子:「一邊吃著年菜,一邊能讓三代同樂。」

就在年菜大戰開打之際,一種特殊的「質子冷凍」技術,成了業者想要致勝的秘密武器。

冷凍機器業者:「這台就是冷凍過後,也能保持其美味度的凍結機。」

因為它利用了磁鐵原理,讓食品在冷凍的同時,也能保留最佳的風味和口感。

以往的冷凍機器,當把食物放進去時,富含在食物裡的水分子,會變成小小的冰粒,一旦這些冰粒膨脹,食品的細胞組織就會受到破壞,使得解凍之後,鮮味隨即流失;如今這項新開發的技術,則能利用電磁波和磁鐵,讓冰粒排列得整整齊齊,不讓細胞組織受損,也因此解凍之後,新鮮度不改變。

冷凍機器業者:「這是最能保有美味的方式,希望慢慢將它推廣出去。」

松山市這間專門做年菜的工廠,早從兩年前,就引進了質子凍結機,讓員工不但不用連夜趕工,還把業績提升了整整三倍,因此今年年節,他們預計生產1萬3千份,數量驚人的年菜。

 
四國醫療服務生產本部部長 山下紘平:「生產冷凍年菜,是可以按照計畫來做的,也可以是很高品質的,業者將會非常有感,我認為市場還會進一步擴大。」

吃完大餐,則少不了甜點,只不過現在日式傳統的和菓子,越來越不受到日本民眾青睞;根據統計,以和菓子當中的饅頭來說,每戶家庭一年花在這上面的金額,在過去三十年,減少了大約七成,這也讓東京這間和菓子店,想辦法突破困境,開發出了「妖怪大福」。

聽起來恐怖,但看起來就像一個逗趣的生物,嘴裡含著草莓餡,模樣十分可愛,一顆定價260日圓。

和菓子店店長 橫尾文乃:「在吃的時候,或是收到大福的時候,都能會心一笑,也會讓彼此間的交談更熱絡。」

而這種前所未見,會微笑的大福,又以女性和小孩客層為主,立刻在網路上引發討論,現在一天可以賣到200個以上,晉升人氣商品。

 
和菓子職人:「說好聽是創新,說難聽是邪道。」

就在妖怪大福大獲好評後,業者繼續開發造型獨特的和菓子,例如上面站了人的、游泳造型的,甚至是白白嫩嫩的美臀。

另外山形縣這間酒吧,則端出了和菓子當中的羊羹,做為客人喝威士忌的下酒菜。

客人:「搭配和菓子試喝之後,真的覺得很美味。」

想出這個點子的,是一間兩百年歷史和菓子老店的第八代傳人,他除了把洋酒跟羊羹完美搭配,還想出讓日本酒配上餅菓子,進而把裏頭酸酸的無花果,逼出陣陣香氣。

而老闆不只將這種吃法,在酒吧裡推廣,還把它帶到在東京舉行的這場日本酒大會,請大家試吃評鑑。

客人:「搭配甜甜的和菓子,把日本酒的苦味給引了出來,改變了原本鋒利的口感,對我來說很新鮮。」

業者希望種種嘗試,能為這平成最後的新年,畫下完美句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年菜#年節料理#平成#原子小金剛#松露#魚子醬#和菓子#大福#羊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69

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