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領抬頭風潮】藍領最賺錢 電梯維修工年薪300萬

記者 范琪斐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07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個月15日是雷曼兄弟倒閉2週年,從美國引爆的這場全球金融危機,讓美國的經濟受到重創,就業市場還沒有恢復秩序,這2年倒是在美國造就了一個獨特的社會現象,那就是「藍領階級再度抬頭」,很多丟了飯碗的白領階級,轉當藍領勞工,薪資未必比以前還要少,富比士雜誌選出10個薪水最高的藍領工作,第一名就是電梯維修工人,平均年薪高達3百多萬台幣。

肯尼做工人己長達20年,早就可自己開店當老板,但肯尼一點都不想,因為他的年薪在美金10萬以上,工作又很穩定,一點不擔心失業,肯尼從事的工作正是富比士雜誌上金藍領名單上的第一名,電梯工人。

電梯工肯尼習金:「你又要同時是水管工、電工、木工、鐵工,因為這些全部加起來,才能做電梯。」

因為入行門檻高,使得電梯工長期以來都是工找人,不是人找工,即使金融危機後營建業蕭條,電梯業連帶受到影響,但原有的電梯總要維修,而且這樣的工作,又無法外移到國外,所以電梯工受衝擊相對小。

肯尼習金:「如果有問題,我要看,或聽聲音,我就得上來。」

但電梯工生涯當然也有他的問題,比如這樣的工作當然比坐辦公桌危險。肯尼習金:「什麼東西都在動,一不小心就會掉個手指、少個手臂,你會跌落。」

肯尼承認自己其實有懼高症。肯尼習金:「我就是不往下看,我只往前看。」

TVBS記者范琪斐:「電梯坐這麼多次,這還第一次坐在電梯的下方,而且還是自己控制,這個經驗還真是難得呢。」

電梯工有一定的危險性,但可能比不上這個排名第六的工作,鍋爐工,在美國鍋爐工的定義涵蓋很廣,焊接工也包含在內,這個工作有時要爬高,有時要下水,有時做的鍋爐叫核子反應爐,危險性可見一般。

鍋爐工作人員湯瑪斯庫可:「我們過去在意外中損失了幾條人命。」

湯瑪斯自己已在這個行業近40年,10多年前便己轉作教學,但我們仍可以看到鍋爐工生涯,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跡,他因長期負重,膝關節損壞,上下樓梯很明顯的沒有以前敏捷,但他還認為自己算是幸運的。湯瑪斯庫可:「風濕,很多癌症,我是老人裡少數能留下來的,很多跟我一起入行的,很不幸運的,連退休年齡都做不到,因為病了。」

TVBS記者范琪斐:「我現在身上穿的這個厚重的皮衣,就是鍋爐焊接工人,必備的服裝,那就是因為在焊接的過程中,常常要處理高溫的火焰。」

其他堪稱金藍領的工作,也都有相當的危險性,比如第二名的鑽油工,這次在墨西哥灣的油井爆炸就有幾名鑽油工喪生,另如電力工作人員,安全訓練跟電力專業訓練一樣重要。

TVBS記者范琪斐:「這次跟這麼多藍領的工作人員接觸之後,我們就發現這不只是勞力的工作而己,在工作中還要不停看書,進修學習,才能成為所謂的金藍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532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