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分析「3大放屁狀態」 拉尾音小心藏腫瘤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3 18: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3 19: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放屁是人體正常的生理反應,可是如果一整天屁味又臭又濃,可要當心隱藏著疾病徵兆。醫師指出,一般消化正常的人一天放屁次數約10~18次,而屁的數量與氣味也深受飲食習慣影響,包括攝取容易產氣的食物,或是本身腸胃差容易消化不良、腸內藏腫瘤的人都可能會排出大量氣體。而醫師也依據放屁的3種狀態看身體症狀。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在《醫師好辣》節目上分享,門診中常有患者主述自己屁太多,事實上一個健康消化正常的人一天會放屁10~18次,而屁的來源與飲食有關,大多是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在腸道中發酵產生的氣體,而有一部分是隨著咀嚼食物吃進去的空氣,另外也有些食物特別容易產氣,像是麵包、玉米及豆類等食物。

 
 
醫師表示排氣狀況可分成「多屁」、「臭屁」、「連環屁」3種;對照出可能的身體症狀,其中臭屁可能是惡性腫瘤在作祟。
 
圖/翻攝YouTube

錢政弘說,多屁大多為,消化不良、壞菌太多所引起,使得腸道菌叢改變,當特別會發酵食物的壞菌增加,就會產生較多的空氣;臭屁則是與飲食有關,像是起司、啤酒、花椰菜及紅肉等食物吃下肚後,會代謝出較多的「硫化物」,因此會增加屁的臭味。除此之外,當腸道中發生病變,例如有些人發生腸道潰瘍、慢性發炎,甚至惡性腫瘤,因為腸道有傷口出血而產生血腥味,以致於排出來的屁味道也會較濃郁。
 
而連環屁,錢政弘則說有些人因緊張壓力大,就容易便秘,一旦糞便和食物在腸道中停留時間愈長,所發酵出的空氣也會愈多,因此容易便秘的人腸內的氣體就特別多,「尤其裡面還有宿便在,空氣沒辦法一次排出來,有些糞便都擋在直腸的地方」。他也進一步提到,在肛門口長息肉或是腫瘤,也會使管徑縮小;或是本身容易緊張者,因肛門張力較大,出口管徑較小,因此放出來的屁聲就會「拉尾音」。
 

相關影音>>>>請點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放屁#身體#大腸癌#臭屁#連環屁#多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36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