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集貨」制省運費! 縣府自營電商推農產


發佈時間:2018/12/21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1 18:37

台東經濟仰賴觀光和農業,其中農業人口佔全縣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說,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是務農的,年產值120億,但受限於地理位置等條件,怎麼把東西賣出去成了台東農民最大問題,為了推廣地方農產品,7月份縣府自辦的電商平台正式上線,鎖定小農作為主要對象,究竟這個全台首例,由公部門自辦的電商平台,有甚麼特別之處?目前銷售狀況如何?來看我們的調查報導。

圖/TVBS

 
台東縣府自辦電商平台成立半年,累積136家合作小農、1100種商品,手指動動就能搞定。不過只是電商不稀奇,特別的是主推類似「菜箱」的網購模式。

裝箱、封膜,不同鄉鎮的農產品集結成箱、宅配出貨,比起其他電商平台,民眾只需負擔一筆運費,而小農也能平分物流費,減少銷售成本。

從海線山線一直到台東市區這邊都有。聽起來很方便,只不過這個全台首例,鎖定小農,由縣府自辦自營的電商平台,設立半年成交量700多筆,目前都還是虧損狀態

 
圖/TVBS

台東縣長黃健庭:「下單採購,更重要的是後端的物流。怎麼樣去集貨,其實很不容易?」

不容易還是要做,因為台東人口21萬人,經濟幾乎仰賴觀光和農業,其中務農的就有5萬人,也就是說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是農民,產值一年高達120億,農作物生產雖然多,怎麼賣、 如何送卻成了台東農民最大問題 。

小農:「因為我們規模很小,所以沒有銷售的管道。」

缺乏行銷管道,又位處邊陲,離主要市場遠,過去農產不管是外銷還是內需,農民們貨得先送農會,再轉往西部港口或機場,一來一往得等3、4天,現在有了平台,產地直送,最快24小時取貨。

農民:「我覺得這個好處就是縣政府已經幫消費者做了第一層把關。」 

事實上過去為了推農產,縣府就曾推出類似的電商平台,只不過和農會合作,隨著小農人數不斷增加,到現在全縣至少643人不算少,縣府也把目光投向這波小農經濟。

圖/TVBS

 
縣府自己擔任嚴選、行銷、通路的資源整合者,未來平台旅遊行程也要一起賣,農產上雲端,跨越地理界線,要為地方農特產試水溫,殺出新的血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農#經濟#電商#網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732

0.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