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歐珀反對核廢料放宜蘭 原能會:還沒實質選址


發佈時間:2018/12/21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1 14:1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天說,原能會擬將大南澳作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但大南澳地質不穩,且違法原基法,他堅決反對;原能會說,目前還在做技術可行性評估,沒有執行實質選址作業。

陳歐珀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反對大南澳作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記者會時表示,原能會規劃在12月27日舉辦SNFD 2017(我國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報告審查公開說明會,目前有些初步結論,擬將澎湖或大南澳作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陳歐珀說,放這兩個地方都有問題,大南澳地區地質不穩,也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他認為選址茲事體大,不能黑箱作業,要有公開機制妥善處理;台灣面對未來要不要重啟核四,核一、核二、核三廠核廢料最終處理問題,仍然無解。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表示,選址要先經過地質調查,否則場址地質不穩定是很危險的。台灣平均每年有1萬6000次地震,大南澳地區每年就有1、2000次地震,次數很頻繁,「像這樣不穩定地區,非常不適合」;台電未來要實質做調查,不是只做模擬,對於未來永久場址才有比較好的貢獻。

德卡倫部落代表哈永諾幹表示,選址根本沒有經過當地原住民同意,已逾越原住民族基本法,「台電選址過程就是黑箱,沒有問過我們意願」,若決定要將大南澳列為高階核廢料處置場,他將向國際控訴台灣政府壓迫原住民、沒有保障原住民人權,呼籲原能會退回這份報告。
 

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副局長陳文泉說,原本規劃27日要召開報告的審查說明會,因內部程序問題,會議勢必延期。目前還沒到選址階段,第一階段都在做技術可行性評估作業,整個台灣地質環境、台電的工程技術、安全評估等,「目前沒有執行實質選址作業」。

陳文泉表示,未來經濟部督導台電選址時,要設公正組織體、經公開透明程序,並尊重地方政府意願;場址選定應符合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不得違反原住民族意願,在原住民地區內存放高放射廢棄物,原能會都有考量。

台電副總經理蔡富豐說,台電之前做的都是全國性地質調查,沒有到選定哪個地方作為最終場址;若民國127年要選址,確實要推動更深入的調查,但調查前一定要先設定機制,即便要調查也要獲得當地同意,未來一定會公開透明、依法規往下推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核廢料#陳歐珀#大南澳#原能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62

0.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