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千坑洞還在嗎? 帶你直擊高雄中山路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23:36

還記得今年夏天南台灣因為連日大量降雨,造成各地區路面出面許多坑洞,我們現在重回高雄小港區來看看,坑洞大致已經做了填補,不過還是有部分路段有高低落差和裂縫,高雄市工務局表示共11公里長的該區路段,會分成三階段重新刨鋪,預計108年底前完成,專家則表示為避免雨水滲透,做好排水系統很重要。

圖/TVBS

 
切割路面,將原本已經裂化的地方鑿除,位在岡山工業區附近的這條縣道,來來往往的重車很多,老化的路面不斷碾壓造成龜裂。

挖除後鋪上瀝青混凝土,而且得分成兩層。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工處段長張孟孔:「我們會根據現場坑洞的深度,去判斷我們要鑿除的深度,那如果說鑿除深度是大概是10公分的時候,我們就會一次切割到10公分,接下來就是依據大概5公分會做一個分層滾壓。」

 
利用小型滾壓機來回滾壓,增加緊實度。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工處段長張孟孔:「我們也是希望說透過模擬大型,就是我們正常在做專案的時候,大型滾壓機的方式,來讓坑洞修補的道路能夠壓實之後更密實。」

事實上,這都算是重鋪的步驟了。

圖/TVBS

2018年6月開始南部連續大雨造成路面一堆坑洞,就得先用冷包料緊急搶修,屬於公路總局的路段,8月在6天內補完200多個洞,接著陸續再做重鋪,而當時傳的5000個坑洞,也包括市區道路,雖然工務局說這數字是有計算到重複的,但路上的坑洞已經做了修補。

高雄市養工處總工程司陳海通:「在港區周邊的道路的破壞情形非常嚴重,那在破壞之後,它會產生龜裂,那這次的下雨又下得特別長,那整個雨水會從裂縫那邊慢慢地滲透進去。」

工務局表示坑洞當下以冷包料先填補,9月時已經用熱料加鋪,破損嚴重的路段還會再重新刨鋪。

記者曾奕慈:「今天天氣這麼好,實在很難想像之前高雄市因為連日的豪大雨,造成路面有很多的坑洞,而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位在小港區的中山路,這裡是高雄國際機場往返市區的門戶要道,同樣是密集度相當高的重工業區,在路面上可以看到有很多進進出出的聯結車之外,之前大雨造成的路面坑道,我們剛剛看了一下,大致上已經補起來了,不過還是有很多路面不平整的地方,之後會再進行重新地刨鋪,而在我後方可以看到路面上有兩個不同的顏色,比較深的地方就是已經重新刨鋪過的第一階段。」
 

還沒重鋪的地方,確實還是看得到破裂和高低落差,而第二階段目前公告上網,正在進行專案發包,一共三階段,路長11公里,預計108年底前完成。

高雄市養工處總工程司陳海通:「我們會用比較耐重車碾壓的一個瀝青混凝土來做一個施作,那同步也來做基底的改良,因為基底沒有改良好,事實上我們鋪任何的鋪面就是AC,但都沒有辦法耐久。」

圖/TVBS

工務局也表示,107年1到11月全高雄市其實已經完成536條,共271萬平方公尺的路面刨鋪,不過坑洞主要是因為道路老化、重車行經造成龜裂,雨水滲透後再碾壓才會變嚴重,針對防潑水卻不防泡水的瀝青混凝土來說,必須加強排水。

台大土木系教授周佳蓓:「最好的方式是瀝青路面有很好的排水性,也就是從路表自己排水,或者兩側的側溝做得非常好,讓水能夠快速地從路表面移去。」

 
記者曾奕慈:「從使用的原料、鋪路的過程,到事後的監測和維護都很重要,而這些有賴於政府有效的政策和嚴謹的把關,畢竟道路的平整度,它影響的不只是民眾的觀感,更是用路人的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坑洞#小港#大雨#龜裂#A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625

0.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