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城論壇續辦 鄧家基:藍綠白有共識擴大交流


發佈時間:2018/12/20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11: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天登場,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說,選後舉辦雙城論壇最不尋常的意義在於藍綠白有共識擴大交流,台北與上海雖沒有相同過去,但藉由交流有共同未來。

雙城論壇在晶華酒店登場,上午舉行開幕式,由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引言,副市長鄧家基與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致詞,雙方就主題進行短講,隨後簽署合作備忘錄,最後由台北市長柯文哲結語。

 

鄧家基致詞時表示昨天他陪著周波參訪興隆公共住宅、內溝溪生態整治以及台達電時,感受到台北與上海都面臨競爭壓力;而他一度脫稿,笑說周波昨天當場邀請都發局長林洲民到上海市發展,給台北市帶來很大壓力。

鄧家基說,台達電董事長對到上海發展有很大興趣,交流成果也是競爭開始,雙城透過良性競爭,持續不斷進步。

鄧家基隨後話鋒一轉,表示台北市與上海有很多共同之處,像是曾被清朝康熙皇帝統治過、經歷過世界二次大戰、都講普通話、都紀念至聖先師孔子,但分隔70年後,普通話也有不同地方,像是台北市說「早安」、上海市說「早上好」,希望分隔造成的隔閡與差異透過交流補上,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
 

鄧家基說,此次雙城論壇在選後持續舉辦,最不尋常的意義就是藍綠白在擴大交流上有共同的認知與共識,盼台北與上海能正向交流發展,帶動全面互動,期望台北、上海沒有完全相同的過去,寄望交流努力下,讓下一代有美麗和諧共同的未來。

他也表示,台灣已然是中國文化基礎上第一個走向民主地區,大陸更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個有機會影響全世界的強大經濟體,這些成就跟貢獻都值得相互尊敬,共同珍惜,過去雙城交流大陸一直展現推動和平的目標不變,台灣邁向成熟穩重民主社會的努力也不變。

鄧家基說,台北與上海交流過程中,「我們了解也尊重大陸對某些意見的堅持,大陸也了解尊重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努力」,透過交流邁向和平發展,實現民主社會真諦。

周波表示,雙城論壇是兩岸城市交流最重要的機制化平台。上海與台北既是合作關係,也有競爭關係;因為只有競爭,才會有進步,才會有動力。

他說,上海作為中國大陸長三角的核心城市,不僅可以提供台灣民眾發展機遇,也可以讓雙城論壇發揮更多作用,讓上海與台北共同譜寫更多美好的雙城故事,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

張安平則以作家狄更斯「雙城記」中「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等語句開頭,替雙城論壇拉開序幕,有些城市在歷史洪流中消失,有些仍存在,但都有過重要地位,「當下現在的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未來的下一個時代,因為我們都在寫歷史」。

張安平說,城市是不應該只是空間、建築物與石頭,最重要的是人;一個城市的重要性與永續性不在於大小,而在於市民視野寬度與夢想高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雙城論壇#鄧家基#上海#交流#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55

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