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底前歌手趕發片 爭角逐金曲30殊榮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9 23:35

每年金曲獎除了締造高收視之外,更是許多歌手積極參與音樂盛事,而金曲獎在2019年即將邁入30周年,金曲30對很多歌手來說,大家都非常想角逐心目中的獎項,甚至還有歌手趕在年底發片,為了取得報名資格,而金曲獎從過去到現在不斷創意設計不同風格,甚至未來在音樂獎項會不會有新的改變,TVBS獨家專訪第29屆金曲獎評審團主席陳子鴻,帶您來了解!

圖/TVBS

 
資深樂評人袁永興:「CD以後的東西,CDDAT(數位錄音帶),MD(迷你光碟)或者我們現在所謂的MP3,這些東西它的保存都是0與1的數位格式。」

大方分享自己黑膠唱片和實體CD,眼前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的收藏,更令人吸睛還有這個彩膠唱片。

資深樂評人袁永興:「你買這些東西,一方面想收藏,再來你會聽進去,你會看進去。」

 
對流行音樂的熱愛,時時刻刻掌握脈動,從過去早期黑膠唱片到卡帶CD,看到現在數位音樂,透過不同載具呈現,讓流行音樂和流行歌手,將膾炙人口歌曲傳遞出去。

蔡依林:「Wakeup,妳是大藝術家,妳真心創作的愛無價。」

張惠妹:「快樂不會吃虧,NowayNoway誰也別想拒絕,全場跳起來...。」

五月天:「一顆心撲通撲通的狂跳,一瞬間煩惱煩惱煩惱全忘掉。」

出道20年,五月天寫下許多輝煌紀錄,而天后阿妹1996年以姊妹專輯出道至今,成為華語女歌手唱片銷量及演唱會場次紀錄保持人,而現在金曲獎將邁入30周年,如何創新改變,才能繼續讓台灣音樂人,持續領導潮流?

記者蔣志偉:「台灣是全球華語流行音樂中心,因此也吸引每年有許多國際媒體來爭相報導金曲獎,而事實上這座獎項它也堪稱是亞洲葛萊美獎,那麼也因此現在到了年底了,有許多歌手趕在年底前來發片,就為了要角逐金曲30。」

圖/TVBS

從上百位報名者當中脫穎而出,陳奕迅驚訝獲獎,開心不已,而這個年度專輯獎,從第28屆金曲獎新增之後,成為音樂界,各方積極角逐大獎,因為不限制音樂類型和語言!
 

第29屆金曲獎評審團主席陳子鴻:「音樂類型分類也是一種,然後語言來分類也是一種,那我覺得不管用什麼方式來分類,其實都會有不同意見,因為如果你又要分語言,又要分音樂類型,那這個頒獎可能頒不完,當然這幾年都有人在討論,要不要取消語言分類,用音樂類型分類,這個其實是可以討論的。」

文化部影視局局長徐宜君:「我想金曲獎其實它,從它開始,第一屆開始到現在其實它經過不斷的演變,它的獎項其實跟著時代改變,不斷調整,那事實上我們這中間也增加非常多不同,從產業鏈的觀點,增加了很多不同的獎項,我們每一年,其實也都會邀請業界,他們一起來討論,所以事實上,大家討論有共識的部分,我們都會做調整。」

就是因為入圍作品,都在流行音樂領域受到矚目,有不少人提出想法,部份獎項類別仍停留在最佳客語、台語、原住民語。

第29屆金曲獎評審團主席陳子鴻:「張惠妹是不是唱跳歌手,可以說是唱跳歌手對不對,蔡依林是不是,是啊對不對,那所以你就是這個東西,那周杰倫在演唱會,他也跳舞啊,那他是...到底是唱跳歌手還是創作歌手,他到底是R&B還是嘻哈,還是流行對不對,還是他的歌有點鄉村對不對,所以你要音樂類型來分,是不是會變成,又有另外一種更多的爭議。」

圖/TVBS

 
資深樂評人袁永興:「金曲30,真的有什麼可以往五年十年未來繼續走下去的話,我覺得就要把那個高度,看要不要放在,我們是去打全球戰,而不是只是打台灣在地,或者是打台灣大陸的華人區域戰,因為你看K-POP(韓國流行音樂)跟韓團,他們這五年十年來幾乎打的都是全球市場。」

流行音樂分眾市場眾多,就連發行管道也隨著時代潮流,有不同演變,而歌手們多樣化的曲風,有流行歌曲、民謠創作、電音舞曲、甚至是嘻哈說唱等,如何讓各種不同多元音樂型態,各自擁有一片天,金曲30能否擁抱各類型音樂,只能說未來仍有討論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金曲獎#收視#音樂#歌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928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