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委會:疫病邊境旅客管控 由入境國主導


發佈時間:2018/12/19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9 15:59
圖/TVBS
圖/TVBS

中國發生非洲豬瘟後,遊客攜帶相關特產讓入境國苦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表示,其實疫病邊境管控由入境國主導,出境國多僅提醒注意規定,多年前能否帶肉乾出國也曾引起關注。

中國大陸8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台、日、韓強化邊境管制,國內一再提高罰鍰下,仍查獲遊客攜帶疫區豬肉製品入境,除以陸配、越配居多,也有陸客,輿論關注資訊不透明的中國大陸宣導不足。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說明,其實旅客在飛機上都會聽到多國語言廣播告知不可以帶疫區肉品入境台灣,還是會知道不可以帶。

其次,國際上對於旅客攜帶物品的宣導,除非是槍枝、毒品、象牙等保育類動物產製品之類的重大刑事議題,出境國才會主動宣導民眾出國勿帶相關產品;疫病領域的邊境管控與宣導,由入境國主導,出境國通常是告知國民國際旅遊要注意、遵守各國規定。

農委會非洲豬瘟作戰計畫工作小組召集人許桂森回憶,21年前台灣爆發口蹄疫時,半年內從新竹擴散到全台,撲殺都殺到手軟了,之後並採行施打疫苗穩定疫情,當時傾全國人力投入疫情處理為主。
 

他並說,當年也有進行全國演習,包含邀請媒體到現場了解防疫作為,以利正確報導,並告知國人出國旅遊要遵守入境國規定,例如紐西蘭、澳洲入境攜帶違禁品,裁罰會很重。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江文全舉例,多年前有台灣民眾出國喜歡帶知名品牌肉乾做伴手禮被罰,曾引起關注,政府也宣導民眾到歐美等國,多數不可以帶肉製品入境,若到農業大國、環境生態系獨立的紐、澳,裁罰還會相對重。

關於口蹄疫爆發後的防疫強化,許桂森補充,畜牧場的人、車等管控都持續加強,例如現在的非洲豬瘟潛伏期4到19天,已經不只採樣檢驗加速,還搭配獸醫現場診斷,一有問題立刻啟動移動管制,以避免擴散,很多防疫機制都已強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洲豬瘟疫情警報

#非洲豬瘟#肉乾#豬肉#防疫#口蹄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3328

0.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