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10凍恐失防禦性升息機會 央行陷兩難


發佈時間:2018/12/19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9 13:07
圖/TVBS
圖/TVBS

中央銀行明天將召開今年最後一場理監事會議,外界預估利率「連10凍」的機率很高,彭博分析央行恐已錯失防禦性升息的機會,學者則認為央行處在「兩難」之間,預估最快升息點在明年第一季。

貿易戰使經濟衰退的風險升高,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舉措也備受壓力,美國總統川普再度呼籲Fed,不要「再次犯錯」提高利率,外界屏息以待。

 

台灣中央銀行20日將召開今年最後一場理監事會議,觀察央行幾項升息的指標,包含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等,都未出現明顯走高,尤其主計總處公布明年CPI年增率僅0.96%,遠低於央行的2%警戒水位,顯示央行目前缺乏升息的條件,也無升息的動機。

國泰金控也預估,本次理監事會央行不會升息,維持利率不變,且明年第一季前的金融情勢依舊緊縮,改善的可能性偏低,從基本面來看,並無足夠支持升息的條件。

不過,彭博(Bloomberg News)今天刊出專文分析,由於Fed升息力道可能減弱,這將使台美利差再擴大的空間有限,對於台灣而言,也更難找到支持升息的理由。台灣中央銀行恐怕已經錯失防禦性升息的機會。
 

對此,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雖然美國今年已三度升息,歐洲和日本也宣布停止QE,陸續朝向貨幣正常化方向邁進,但國際市場利率還沒有大幅提升,台灣是小型開發經濟體,「因為小無法改變市場」,所以只能跟著市場走。

他強調,央行遲早會升息,但是會跟著大環境走,不會那麼主動跑在前面,畢竟不知道前面會有很什麼風險。

殷乃平說,聯準會最擔心物價難以控制,尤其,全球化後美國很多東西都已不生產,美中貿易戰開打,關稅帶動外來商品成本增加、物價上升,加上這幾天美股大幅震盪,川普拉高分貝喊話,很多人都在關注聯準會這次是否會暫停升息。

不過,殷乃平認為,聯準會的貨幣緊縮規劃勢在必行,只是有可能變得緩慢或拉長一點。

至於台美利差擴大恐導至台灣資金外流,殷乃平指出,這個「現象本來就存在,也必然會出現」,如果嚴重的話,台灣央行就會考慮升息。

他說,如果利率太高會影響國內投資環境,但利率太低資金也會外逃,央行就處在「兩難之間」,因此要考慮的就是相對利差不能太大,「做一些抉擇」。殷乃平認為,央行最有可能升息的機會點,是在明年第一季。

但渣打銀行引述央行上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內容,認為央行非常謹慎,主因是全球貿易的不確定性,以及新興市場的波動加劇。且部分央行理事提到負產出缺口、明年國內經濟成長恐放緩,以及溫和的通貨膨脹,因此預期央行明年也將保持政策利率不變。
 

央行9月底的理監事會議宣布,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已經連9季未調整,本次理監事會議利率「連10凍」的機率很高。(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央行#升息#利率#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96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