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潛藏負債逾10兆! 2027年破產 誰執政誰頭大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8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9 08:40

牽動國內1千多萬名勞工的勞保年金改革,在蔡政府敗選之後,送進立法院的草案已經束之高閣,恐怕到2020年選前都不會有動作。專家非常擔心,指出勞保年金改革的最佳時機已過,如果給付確定越來越少,如何擴大勞工固定提撥和個人退休準備,就變成更加重要。學者也提出警告,再不改革,勞保將在2027年破產,成為下一任執政者最大難題。

圖/TVBS

 
勞保費率明年元旦起漲,費率從10.5%調到11%,以投保薪資3萬1472元為例,保費會從661元增加到692元,每月多付31元,約1039萬人受影響,不過增加的收入,對10年內將破產的勞保年金來說,根本杯水車薪。

立委(國)曾銘宗:「去年4月草案就送進來,但是還躺在衛環委員會,那基本上民進黨不敢發動,因為民進黨只會欺負軍公教,那真正這個潛在負債,最多的是勞工的部分超過10兆。」

勞保年金改革沒人敢動,行政院送出的草案,也只把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從現行60個月提高到180個月,等於給付只打了點折扣,政大教授黃泓智精算後發現,想搶救勞保,現行年金給付,得從平均1萬6千多硬生生砍半,衝擊不容小覷。

 
政大風險與保險系特聘教授黃泓智:「我們算的結果就是你要砍到一半,(給付)砍到一半的時候,你這個時候你的長期報酬率3.7%,就可以整個財務平衡,如果說現在要去救勞保的話,大概要砍到5成、6成是跑不掉,可是(砍給付)5成、6成,這個對民眾來講是不大可能,因為這個影響太大了。」

職業護理人員江小姐:「微燒而已差不多37度6,然後我叫他多喝水給他一點維他命C。」

圖/TVBS

4、5年前從大醫院退休,江小姐轉到民間企業,繼續擔任護理師,今年50歲的她,知道勞保給付即將減少,因此她趕緊拿第一筆退休金做理財,趁早存點老本。

職業護理人員江小姐:「那因為我孩子現在還在讀書,我當然會有一些經濟上的壓力,所以當然是繼續工作,那因為之前有領一筆退休金,所以就是有拿來做一些理財的規劃。」

世界銀行1994年提出的三柱理論,套用在台灣,最底層代表勞保年金,第二層是企業與勞工固定提撥勞退,第三層是個人準備的退休金,勞保給付砍的就是第一層,因此如何擴大第二層和第三層的量,就是關鍵。

政大風險與保險系特聘教授黃泓智:「第二層這個是完全沒有破產的問題,那是確定提撥制,那都在自己個人的帳戶裡面,(應該)自己願意提撥享受稅負遞延,然後也許是開放自選平台,讓那個報酬率可以,年輕人的報酬率有機會透過那個,資產配置累積然後你就變成比較高,在第二層(勞退提撥)有比較多的錢。」

學者強烈建議,勞工一定要自行提撥6%勞退,才能累積更多退休金,無奈台灣薪資不漲,想提撥、理財或儲蓄,恐怕都是空談。
 

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現在一般的受薪階級,他在家庭撫養的人數平均是2.33人,高承載的額度來說的話,我覺得他還有餘裕儲蓄的這個空間,他就相對地被壓縮。」

圖/TVBS

立委(國)曾銘宗:「國內的四大基金跟國外比起來,不管是新加坡、香港,或者加州的退休基金比起來,我們效率真的偏低,我們大概就是平均2、3%左右,國外有一些平均7、8%甚至10%,所以這一部分我們國內真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數據顯示,目前全台有107萬人請領勞保年金,保費收入雖然有3555億,但給付支出卻高達3829億,財務缺口274億,勞保年金改革急如星火,2020年無論誰執政,勢必得小心應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保#年改#破產#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797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