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放40年大會 習近平:文化大革命是十年內亂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9 10:53

1978年的今天(12月18日),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提出改革開放政策。就從那一天算起,到今天整整40年,領導人的位子也從鄧小平換成了習近平。今天舉行屆滿40周年的大會,習近平花了半個小時的時間發表演說,除了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之外,他更親口定位了文化大革命是「十年內亂」、「導致中國經濟瀕臨崩潰邊緣」。

圖/雪花新聞


 
安徽鳳陽小崗村,中國改革開放的起始地。當年就是他,嚴金昌,冒死發動村裡18戶農民一起打手印,把農田農具平均分配,實施「大包幹」計畫。

小崗村「大包幹」發起人 嚴金昌:「當時我們按手印,開秘密會議就是在這個小屋裡面,當時我就坐在這個地方,我們是冒著坐牢殺頭的危險,來做這件事。」

所謂「大包幹」,就是拒絕遵守當時人民公社的要求,不再把所有糧食全部繳給國家,而是上繳一定比例之後,剩下來的就歸自己,只要多做就可以多拿。農民從此不再挨餓,一年收入提高了16倍,還好他們的做法,最後獲得當時的領導人鄧小平認可,並且推行到全國。這群農村改革的發起人,在開放40周年大會上,
獲選為改革先鋒。
 

當年認同他們的鄧小平,在1978年的12月18號,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提出改革開放政策。從這天算起屆滿40年,位子上坐的也從鄧小平換成了習近平。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在鄧小平同志和老一輩的革命家支持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衝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批評『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從此,我國改革開放拉開了大幕。」

這一場演說,習近平說了文化大革命時期,不能說的文革歷史定位。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導致我國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黨內外強烈要求,糾正文化大革命錯誤。」

這戶養鴨人家,鴨是副業,種田才是本業,文革時期因此被批鬥是在搞資本主義,但文革後,反而變成農戶的標竿典範。當時農民每年人均收入是200塊人民幣,普通工人一個月才20塊。只有兼職副業的農民,每戶的年收入可達1萬元。

央視新聞:「40年前,全國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僅有171元。」

40年後,人均可支配所得正朝2萬5大關前進,足足多了150倍。促成經濟增長的有功人員,中共列出一百人,在大會上一一唱名頒發獎章。
 

大會司儀:「率先到大陸投資的澳門著名企業家和社會活動家馬萬祺。」

互聯網三大巨頭阿里巴巴馬雲、騰訊馬化騰、百度李彥宏都在表揚之列。體育項目傑出代表姚明,以及中國女子排球主教練郎平,也登台領獎。另外,特別列出十名改革友誼奬章,名單包括已故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為了這場大會,早在一個月前,就先辦了大型展覽會,習近平率領一級官員去參觀。

央視新聞:「展示18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旗幟。」

整個展場分為六大區,其中一區設置歷任領導人的事蹟看板,現任的習近平就占了2/3,前任領導人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三個人加起來只有三分之一的版面,而且每一位的看板上,都穿插著習近平的評語。至於前領導人胡耀邦、趙紫陽,在整座場館內連名字都找不到。領導人展區之外的其他五大區,多處還列上習近平語錄,整個展覽館宛如個人功績展示館。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我們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
 

提醒台灣別想分裂出去,半個小時的演講並無新意,改革開放40年,從周年大會到展覽特區,充分展現習領導手中掌控的權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改革開放#文化大革命#鄧小平#大陸#習近平#40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841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