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鄉銀髮癌友路難行 就醫往返「煎熬」易放棄

編輯 黃駿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8 0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8 00:05
偏鄉銀髮癌友為治療忍痛往返,就醫不便讓不少人動了放棄念頭。
偏鄉銀髮癌友為治療忍痛往返,就醫不便讓不少人動了放棄念頭。

衛福部國健署最新統計,大南部及東部地區每年約新增 20,438位 60歲以上之癌症病患,以非都市及偏鄉地區人口約佔全部人口2成,顯示大南部及東部地區,每年至少有4000位以上銀髮癌友,受高頻率長途就醫煎熬,耗損的體力往往令銀髮癌友想放棄治療。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表示, 癌症的發生在60歲之後呈現大幅成長,尤其以南部地區癌症發生率高於全國平均值1.05倍,居全國之冠;賴基銘教授指出,南部地區癌症死亡率高出北部3成3,東部地區癌症死亡率更高於北部4成5。而105年各縣市癌症門診就診率及標準死亡率比較,台東縣死亡率排名第一,就診率在20個縣市中倒數第6名,差距最大,總體而言,花蓮、台東二縣及屏東縣之癌症就診率相對低,死亡率也相對高出許多。

 

排灣族青年『蘇瑞』,一個單親隔代教養的原住民青年。阿瑞說:「阿嬤肺癌三期,每一趟帶著她就醫的遙遠路途,讓我回想起小學三年級以前…我總是喚著她『媽媽』。每年母親節,每個小朋友拿著紅色康乃馨開心回家,我卻失落的拿著白色康乃馨,內心超級期待阿嬤出現,因為我也想要拿著紅色康乃馨,讓媽媽牽著手回家。如今,換成我牽著阿嬤的手,帶著她去醫院治療!我好想回鄉多陪陪無私照顧我,讓我不至變成無父無母『孤兒』的兩位體弱多病老人」。阿瑞現在最掛心的是交通不便,讓唯一的媽媽(阿嬤)想放棄治療,更方便就醫是阿瑞與阿嬤小小的心願。



住在屏東牡丹鄉,排灣族原住民邵爸爸,是大腸癌第四期的病友,已經轉移到淋巴、肝臟及肺部;同時他也是兩個孩子的單親爸爸,在癌症治療及照顧孩子的雙重壓力之下,讓就醫的路程從來就不是輕鬆的!一趟前往高雄長庚就醫的路程,自己開車就必須花費2.5小時的車程,加上疾病影響,隨時就需要停車廁所,對一個癌症病友而言,在體力上及精神上都是沈重的挑戰。
 

台灣癌症基金會進行『南部地區癌症治療期病友』就醫困境調查,發現大南部和東部地區,有近3成病友因交通不便因素,有中斷治療的想法,為了喚起社會關注偏鄉醫療問題,特地把病友故事拍成短片,期望解決這群南鄉銀髮癌友就醫問題,給他們活下去的力量。
我想送你一朵紅色康乃馨 感動微短片:https://reurl.cc/XlMLD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症 偏鄉 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9

0.1788

0.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