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擊假新聞 行政院出招管制惡意、造假、有害訊息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7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23:55

為了避免假新聞造成社會動盪,行政院通過第一波修法草案,提高相關的刑度和罰則,目的是遏止惡意、虛偽假造、造成危害的假新聞,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假訊息就像新興毒品,免費、大量、無時無刻存在,未來將持續盤點現有法律再分批修法。

圖/TVBS

 
記者呂蓓君:「為了打擊假訊息,行政院這次通過了7項的修法,針對惡假害的訊息都有相關的刑度和罰則,另外像是食安核災以及救災,如果散佈不實的消息,原本沒有相對應的罰則,這次也修法予以補強。」

除了加重罰則,行政院也說,這是顯示政府防制假訊息,維護社會安定的決心,學者卻認為這樣的作法,其實效果不大。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假新聞在台灣是不是有造成什麼重大的問題,值得我們行政院這麼用力的去防堵,我覺這是第一個要指出來,第二個我們看到現在行政院,所提出來的這些修法的方向,其實不管在學理上在實務上,恐怕都不太了解假新聞的問題,以及沒有辦法真正解決。」

 
學者認為,政府查假新聞必須第一個檢討自己。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則說,假訊息就像新興毒品,免費、大量、無時無刻存在,必須加以管制。

行政院政委羅秉成:「萬一這個假訊息已經散佈出去以後,如何去抑制它繼續散佈,造成擴大性的危害怎麼做,最後當然誰去製造散佈這個假訊息,我們要來予以溯源清理,來懲罰這些造假的人。」

圖/TVBS

不過數位通傳法草案要求電信及平台業者,在知道有侵權行為訊息後,必須立即移除才能免責。因此包括LINE、Facebook、Apple等網路平台和各大科技公司組成亞洲互聯網聯盟(AIC)也發出公開信表示,台灣政府與產業間缺乏持續性實質溝通,引發對台灣人民言論自由的高度關切,要求行政院撤回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網路平台他要負連帶責任,最簡單的方法只要有人檢舉,我通通都下架,這就會造成以台灣的言論自由,受到很大的打擊,因為網路平台業者絕對沒有辦法去,追查各種言論的真實與否。」

行政院政委羅秉成:「請這些平台業者要建立適當的檢舉機制,回覆機制跟處理機制,這些機制都建立好之後平台業者是免責的,他只負責訊息的傳遞跟儲存,他不負責言論的審查。」

其實各國都有針對假新聞做相關的規範,德國年初推出一項網路仇恨法,如果在網路上散布恐怖內容、種族主義或假新聞,將面臨最高18.3億元的罰款。法國從1881年就把「假新聞」列為非法,但為了保障言論自由,對假新聞有嚴格的定義。亞洲國家包括馬來西亞、泰國都有相關的法律。而為了要加強辨識假新聞的能力,就必須從教育著手。

學生:「就是像我們一般新聞,他們可能是用影片或者是用文字,可是它這個是讓我們先用選項,就是先讓我們去思考。」
 

學生們在課堂上討論假新聞來的傷害,今年以來,不管是政治或是生活消費,假新聞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學生們又是怎麼看

學生:「出處可能有一層一層轉,所以可能沒有那麼容易找到真正的來源。」

學生:「你媒體如果都是公布些假消息的話,民眾他如果又沒有判斷的良知的話,可能就會被誤導。」

圖/TVBS

假新聞常常會帶來不可預期的傷害,即使當事人奔波澄清,效果往往不佳,因為網路傳播的速度太快,來不及澄清下一波假新聞又會繼續席捲而來。

 
律師陳全正:「散播這樣子的一個不實的言論,或是說消息,可能會影響到公眾安寧的情況時候,其實他會被處罰的。」

政府修法積極打擊假新聞,阻礙不少,除了外界有不少批評的聲音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在言論自由以及管制假新聞之間,取得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新聞#罰則#修法#言論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897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