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高麗菜「崩跌」 農委會:恢復登記制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23:37

高麗菜這陣子價格崩跌,農民苦不堪言,導致高麗菜價波動原因有很多因素,但針對產銷失衡問題,如何改善?現在農委會決定,解決高麗菜價崩,應該要採取種植登記制度,保障未來農民免於成本虧損,對此各界看法不同。

圖/TVBS

 
產銷失衡高麗菜價格崩跌,賣場高麗菜從39元降到一顆29元,民眾撿便宜有人一次購買兩顆,就是因為高麗菜盛產,導致價格下滑。

記者蔣志偉:「高麗菜價崩跌,而確保日後不會再發生類似這樣事件,而現在農委會決定,要實施高麗菜種植登記制,也就是說要確保日後的救助政策,不受到任何影響。」

每年高麗菜價波動,攸關農民收入,而今年量產價跌的情況,可讓農民們感到無奈,如何解決高麗菜崩盤問題,農委會已經有出初步解決方案。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登記制度是在確保農民一定的合理收入,而不是在針對價格去做干預市場的價格,還是要讓它依照市場的供需,去所謂的來調整,因此如果會有市場訊息的因素,來決定種植面積的農民,其實基本上他是會賺錢的。」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認為,未來種植應該要實施登記制度,對於有主動登記,勢必要保障農民,收入高於生產成本,農委會公布全台市場需求,初步估計每旬種植面積不可超過180公頃,但農糧署統計蔬菜供苗預警資訊,2018年9月上旬種植面積211公頃,中旬218公頃、下旬226公頃,到了10月之後才下降。

圖/TVBS

農民:「這陣子那一個種菜,種植面積沒有這麼多時候,我們就來種哪一個,不要大家都一窩蜂種高麗菜,就一直種高麗菜,這樣來說同一個出產時候都是一樣,不然會賣到沒有錢可以賺。」
 
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江惠貞:「你看這個都已經貼好,你看這個基本上都已經貼好,要出去的。」
  
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江惠貞,帶著我們來看這些已經裝箱打包好的高麗菜,當初向農民一口氣訂了400公噸高麗菜,收購進來的高麗菜,為了讓菜農能保住成本,賣出去價格高於市場價,為求順利銷售出去,根本不計公司管銷費用,因此經常請各企業幫忙認購,但這樣的方式,不能經常發生。

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江惠貞:「其實你說要採取這種登記制度,比如說他該什麼時候做這個種子的管理,還有怎麼樣去做登記,你甚至於什麼時候要做收購,什麼時候要耕鋤,什麼時候要讓果菜公司來做整個的,整體的一個調度,那這個部分農委會,他們不會不知道。」
  
圖/TVBS

 
目前全台種植高麗菜農民,7成以上沒有自己的種苗,反而是透過種苗場,而農委會若要推動登記制度,種苗場勢必也要配合,才有可能達到總量管制成效。

立委許毓仁:「恢復這個登記制,我是對於它的效果,還有它實際執行的成效,產生非常大的質疑啊,因為你怎麼樣確認所有的農民都有登記,怎麼樣確認每顆高麗菜都有辦法登記,那是事實上我之前也有提過說,是不是產量的控制部分,我們用區塊鏈來管理。」

對於政府該不該介入市場機制,立委許毓仁認為農委會主動了解蔬菜水果生產狀況,發現有問題立刻出手,事先設好防範措施,就是不希望等到水果或蔬菜崩跌時,才出手解決,考驗農委會執行決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麗菜#農民#價格#產銷#農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78

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