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例!波音737交機不在美國 大陸廠出貨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8 10:53

正值美中貿易戰的當口,美國客機製造龍頭波音和大陸的國有企業中國商飛,聯手在中國境內設廠,並且打造出第一架波音737Max,正式交付給中國國航使用。而交付的地點也打破慣例,不在美國本土,而是在總裝客機的浙江舟山。兩國企業共同設立的舟山中心,只負責烤漆、內部安裝以及飛行測試,主要的核心技術仍然留在美國。波音這麼做等於技巧性地平衡了美國國內,對於技術洩露的質疑。

圖/新華社


 
波音客機的交付儀式,史上首次,不在美國本土舉行。全場歡呼的地點是浙江舟山,也就是美國客機龍頭,跟大陸國有企業中國商飛,聯手總裝完成這架737Max的廠房。正式把美中合作的第一架客機,交付給中國國航使用。

波音總裁 Kevin McAllister:「明顯地,中國將繼續對波音的成功扮演關鍵。我們共同擁有長久成功的合作歷史和強大的夥伴關係,我們期待未來繼續保持夥伴關係。」

美中兩國互徵關稅,飛機始終沒有被列入清單,波音甚至試圖迎合這個最大的出口市場。核心工程在華盛頓州完成之後,再越過太平洋,送進舟山工廠進行機翼的組裝,機身的噴漆,以及飛行測試。試飛完成,落地後再進行內部的座椅安裝,整個流程從下單到交付,僅僅19個月的時間。美國波音和中國商飛,在浙江舟山設立的這座完工和交付中心,是波音在海外的第一個工廠。占地5600坪,有三個大型機庫,生產、維修能夠同時進行,未來滿編的員工人數可達300人。

 
波音東北亞區副總裁 安瑞生:「在這裡,我們和中國商飛是合作夥伴,共同從本地招聘人才、進行培訓。」

舟山中心每年向波音交付100架,737型號的客機。但核心技術留在美國,這樣的做法也有效的平衡了美國國內,對技術轉讓與洩露的質疑。畢竟跟波音合作的中國商飛,自已也正在研發C919客機。

中國商飛人員(2017.12):「現在是上午的10點34分,102架機已經抬起前輪,拉升衝向藍天。 」

儘管目前還處於測試階段,中國商飛仍然計劃在2021年,也把完成品交付給中國國航。等於是現在跟美國波音合作,未來就是競爭對手。

中國商飛副董事長 趙越讓:「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民機市場,對飛機的需求強勁,未來20年,也是世界航空產業發展的重要戰略及預期。」

兩國聯手造飛機,此時美中貿易的緊張關係,再出現緩和跡象。

東方衛視主播:「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從明年的一月一號起,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

 
一月一號起為期三個月,美國進口汽車被加徵的25%關稅暫停,涉及的稅目總共211個。這個時間點剛好趕上歲末年終,各大車廠順勢來個降價促銷。

上海綠地寶仕總經理 方浩:「對車價來講,將近下調5%~6%。」

在美國生產的寶馬下降2萬到4萬人民幣,其中一款電動車降幅將近一成,特斯拉打出11%的折扣。

汽車銷售人員潘小姐:「(特斯拉)這個車型來說,它大概降(價)的幅度的話,就大概是在三到七萬。」

自從加徵關稅之後,美國車的稅金高達40%,使得近三個月的銷售量大跌近七成,非美國生產的汽車則是逆向上揚20%。儘管下個月起,關稅大降,恐怕已經跌到谷底的汽車市場,很難回暖。

 
汽車銷售中心總經理何志華:「按照市場的需求量,會適當調節一下,但是就不會說暫緩三個月有太大的決策變動。因為剛好二月是春節,也是銷售的空檔期,期間傳統銷售都會比較平淡。」

大陸國務院開口緩徵關稅的同一天,美國貿易代表署也發出通告,原定在一月一日起,針對兩千億美元的中國貨品,提高到25%的關稅措施,延後至3月2日實施,但總值五百億美元的中國高科技產品的關稅,則維持不變。貿易戰下,香港經濟受到牽連,為期24天的工展會在此時開幕。

工展會參展商馮先生:「市道感受到(較差),所以未來越來越辛苦艱難。」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親自上街採購,呼籲民眾,多多購買本地產品,共同應對貿易戰帶來的景氣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波音#中國商飛#美國#大陸#波音737Max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841

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