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400年前埃及法老王祭司 完好墓室出土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8 10:44

埃及最新發現了一個4400年前,法老王祭司的古墓。考古學家打開墓穴的剎那,發現裡面保存完好,而且充滿了色彩,都忍不住感到讚嘆!墓穴的壁畫,記載了祭司和家人的日常生活,裡面為數眾多的雕像,也顯示了祭司的崇高地位。埃及政府為了振興觀光,積極重啟之前只開挖一半的考古工作,還廣邀媒體到考古現場採訪,藉此吸引觀光客。2011年阿拉伯之春運動爆發後,埃及觀光就一落千丈,去年開始才稍有起色,新出土的文物和木乃伊,預料能掀起一波埃及觀光熱。

圖/達志影像路透


 
4400年前,一名為埃及法老王效力的祭司,死後長眠於撒卡拉金字塔群的山脊下,墓穴中封存了他顯赫的一生;埃及的考古學家,打開墓穴剎那,看著眼前保存完好、充滿色彩的古墓,都忍不住讚嘆。

考古委員會秘書長 瓦茲瑞:「這是一個墓穴,我們還可以在四個角,看到工具鑿刻的痕跡,很清楚明顯。聽我踩踏的聲音,下面有碎落的聲音。我可以想像,所有的遺物或是大部分的遺物,都會在這裡面發現。」

這個墓穴的主人叫做瓦提耶,他是為埃及第五王朝第三任法老王服務的祭司,壁畫上記載著他與家人的日常生活還有祭典。墓穴中為數眾多的彩色雕像,顯示了這位祭司的崇高地位。

 
古物專家 尤瑟夫:「這是一個石頭古墓,它是撒卡拉金字塔區,裝飾最漂亮的墓穴之一。墓穴中記載了日常活動,裡面共有48個壁龕、61個大小雕像,他們大部分都是彩色的。」

這個墓穴因為被埋在山脊之下,所以一直沒被發現,也因此躲過了盜墓者的摧殘;只是考古學家一開始想不通,古墓中竟然沒有放棺木和陪葬品,直到近日他們在墓穴中,又發現了5個通道,他們相信答案就在這些通道當中。

考古委員會秘書長 瓦茲瑞:「我們正在開鑿洞穴的時候,只剩下最後一層岩層,兩天前我們挖開後,發現了5個封住的墓穴通道,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我們沒有發現墓穴的主人。這代表所有的東西都在這些通道當中。他的墓室呢?應該在裡面。他的金銀財寶也在裡面,還有他的家具也是。」

今年是埃及考古界收穫豐碩的一年,上個月初,靠近尼羅河的帝王谷古墓區,埃及和法國的考古學家,分別發現了兩具木棺和兩具大理石棺;木棺中的木乃伊身分,同樣是法老王的祭司和他的妻子,墓穴中還有上千件的陪葬祭品。

考古委員會秘書長 瓦茲瑞:「我們發現了兩個完好如初的木棺,上面還放了許多的花,裡面的木乃伊狀況良好,棺木中的象形文顯示,他的名字叫做『波帝伊瑟』,這個意思就是,他是埃及第25或第26王朝的人,而他是高位階的祭司。」

埃及政府最近積極重啟之前只開挖一半的考古工作,讓更多的文物和木乃伊出土,光是2018年,就有10多項的考古發現;這是埃及振興觀光的第一步,他們廣邀媒體到考古現場報導,宣傳新出土文物,藉此吸引觀光客。觀光業的收入占了埃及GDP的20%,但2011年,爆發了阿拉伯之春運動,埃及觀光一落千丈,慘澹的狀況一直持續到2016年,去年開始才稍有起色,飯店的訂房率也恢復到八成五。

埃及旅行業者:「我們的遊客增加了250%,和去年相比,我們覺得相當樂觀。」

 
埃及小販:「阿拉伯遊客一直都有來,但西班牙人、美國人、義大利人和法國人,現在也開始回來了。生意也有起色,旅遊業也恢復正常。」

到埃及的旅遊,遊客最詬病的,就是當地的服務和軟硬體設施不足;埃及政府也推出了五大觀光改革計畫,從訓練專業旅遊人才和提升硬體設備做起,希望能讓遊客不要感覺「一生只看一次金字塔就夠了」,還願意再重遊埃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埃及金字塔#祭司#古文物觀光#阿拉伯之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05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