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終結「只有被害人」 促轉會建「加害」資料庫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李國正 陳聖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7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15:02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12/17)宣布,為終結「只有被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現象,預計在明年10月完成「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也就是所謂的「加害者資料庫」。只是這決定也被質疑,「加害者」又怎認定?誰認定?畢竟行政機關並無司法權,對此促轉委員回應,這是對法律的誤解,另外也強調,資料庫的加害者指的是審判過程,並非單一人士!

圖/TVBS

 
成立半年的促轉會首場進度報告,其中一項是宣布明年10月將完成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

葉虹靈:「要去終結就是說,過去大家談白色恐怖,『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困境』。」

圖/TVBS

要終結沒有加害者的歷史,促轉會大動作,要把數萬筆資料登入建檔,但先決條件也得要預算順利通過,只是這所謂白色恐怖時期或是戒嚴時期的加害者又是怎麼認定?誰來認定?
 

促轉會委員葉虹靈:「其實比較完整的說法是說,它是一個加害體制,一個威權的壓迫體制,裡面各式的參與者,他們可能在不同的位置,被賦予不同的職權,然後他們共同的作為,怎麼去釀成說,這個大規模的人權侵害。」

促轉會委員尤伯祥:「行政機關在行使它的職權時,本來就可以自行調查事實,而且調查證據,認定事實,但是當事人如果對於這個認定,有爭執、有爭議的話,那我們可以尋求司法救濟途徑。」

促轉會委員說,他們是依法行事,那中正紀念堂的轉型,進度又到哪?

圖/TVBS

楊翠:「我們建議說,目前的三軍儀隊是不是應該要先撤出,(另外裡頭)能夠先置換一些展廳,來舉辦民主與人權的相關常設展。」

開了無數次會議,提出5項原則,但如何執行還得再跟文化部及國防部討論,才能定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促轉會#加害者#資料庫#儀隊#中正紀念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771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