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張國榮為戲瘋魔 「霸王別姬」25年再映


發佈時間:2018/12/16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6 15:57

曾被時代雜誌評選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的《霸王別姬》,由張國榮和鞏俐、張豐毅主演,劇中每個角色之間情感的糾葛,還有劇中劇的京劇,從場景到服裝都精心設計,除了情感共鳴和視覺享受,片中還有張國榮獻唱主題曲,而這部電影相隔25年上映,透過數位修復再登大銀幕。

圖/翻攝自開眼電影網

 
歷史故事成了愛情悲劇,所謂人生如戲,說的就是《霸王別姬》裡的程蝶衣。

為戲瘋魔,為愛也著魔,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也就是楚霸王的虞姬。

演員 張國榮:「程蝶衣是一個比較自戀,跟自我的一個人。他最滿足的時候,就是在台上。」

 
當年楚漢相爭,楚霸王臨到了頭,只剩下一匹馬和一個女人,霸王讓虞姬走人,虞姬不肯,最後為霸王斟酒舞劍,然後拔劍自刎,故事人物結局悲慘,但也和電影《霸王別姬》的每個角色相呼應。

張國榮的角色集雌雄於一體,他入迷於戲,也把戲和人生混淆,但他的師兄卻是看的清,還娶了青樓名妓,引爆這三角關係。

《霸王別姬》監製 徐楓:「他們兩個人(感情)是沒有,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這部戲也是要講,他們兩個人之間的糾結。」

整部戲長達將進3小時,在1993年是非常特別的長片,橫跨四個時代。

從共產黨文革,一直到民國抗日。而最輝煌的時代,就在清末民初。

《霸王別姬》監製 徐楓:「在那個年代,很多大企業,起家也不過就八百萬人民幣,可是我花了三千多萬來投資這部電影,其實當時很多香港的電影圈的朋友就說『徐楓慘了』。」

當年監製徐楓砸了大錢,從演員卡司到角色裡的穿著,甚至是京劇裡的服裝全都量身打造。

 
甚至也罕見的把整個老北京的街道宅子實景搭建。

《霸王別姬》監製 徐楓:「你真的把他要拍得傳神,一定要做這些的。」

不只觀眾看的、見的,張國榮為了演程蝶衣還特別練了六個月的京劇。

尤其是這段貴妃醉酒,一個舒廣袖的旋舞臥魚動作。

演員 張國榮:「京劇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因為其實他們曾經準備了兩位朋友當我的替身,可是後來在正式的時候,他們沒有用上。那麼我覺得我是非常安慰,因為我覺得我努力下來的成果,就是這樣。」

 
《霸王別姬》監製 徐楓:「做一個演員,就是說我要怎麼動人,怎麼樣可以動人,就是你一定要投入這個角色。張國榮在片場,完全不跟人家說話,因為他完全就是程蝶衣。而且最主要,張國榮讓人家感動的就是說,他真的很努力,然後工作態度真的是,好到不行。」

《霸王別姬》一共在20多個國家上映,曾獲得第46屆,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也曾提名奧斯卡,2015年還被時代雜誌評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而上映至今25年,還要數位修復再上映,也讓《霸王別姬》成為名符其實的傳奇經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當掌聲響起

#霸王別姬#張國榮#程蝶衣#電影#數位修復#再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669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