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刀劃下…孕婦流血1萬2千毫升 泥湖積血寸步難行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5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5 23:36
圖/TVBS
圖/TVBS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時常在臉書分享行醫記錄和所見所聞,近日分享一則接生案例,當時有一名孕婦異常胎盤侵襲非常嚴重,原本擬定好開刀計畫,沒想到第一刀劃下去血如泉湧,趕緊從血庫調大量血品急救,保住了孕婦的性命;多年後,這名孕婦感謝醫療團隊救了她,讓她享受生命的美好;看到生命得以延續,又發展出無限可能,讓施景中相當感動。

圖/TVBS

 
施景中在貼文寫道,多年前有一位重度植入性胎盤孕婦轉來醫院,「異常胎盤侵襲非常嚴重,整個膀胱後壁、到最底部的膀胱三角都被胎盤侵襲」,碰到這樣棘手的病人,當時查了文獻,但可參考的案例很少,「當時想很久,計劃用我獨創的Origami手術,繞過所有侵襲的地方去切子宮,但預期風險會非常高」。
 
施景中向孕婦及先生說明狀況嚴重性和手術風險,但夫妻倆都是冷靜以對,甚至完全信任施景中;到手術當天,醫療團隊全副武裝,戰戰兢兢,預計寶寶生出來就先縫合子宮、送血管栓塞再分階段開,「但第一刀劃下去,立即血如泉湧,所有計劃全部失效,麻醉同仁急忙從血庫調大量血品來急救」。
 
所幸麻醉科醫師和血庫及時救援,開了近3小時將傷口縫合,將病人轉給放射介入科做血管栓塞「這時已經流了1萬2千毫升的血,地上的血厚厚堆疊起來,像黃石公園的泥湖,凝固後讓我們幾個寸步難行」。

 
圖/翻攝自 施景中 臉書

多年後,施景中在門診走廊巧遇當年這名孕婦,她開心向施景中報告,前陣子剛參加完馬拉松半馬的賽程,感謝醫療團隊當年奮力救了她,還給她健康的身體,讓她順利完賽,享受生命的美好。
 
聽到婦人報告現況,讓施景中有感而發,「是啊,其實我們救人也是。看我們救回來的生命,沒有停在生產那一刻,後續又發生了無限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孕婦#流血#泥湖#厚血#施景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634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