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生造謠關西機場事件 謝長廷呼籲記取教訓


發佈時間:2018/12/16 0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6 09:4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警方查出游姓大學生於9月初燕子颱風時,在關西機場上網登入批踢踢論壇(PTT)發出登上中國接駁車到大阪等謠言並送辦。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表示,大家應記取教訓。

9月初有人在網路上造謠說有台灣旅客受困關西機場,靠中國使館人員救援的消息,導致許多國人相當氣憤,攻擊、謾罵駐日代表處。9月14日駐日代表處時任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輕生。造謠者已被警方抓到,但舉證未證明「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南投地院裁定不罰。

 

對此,謝長廷今天出席客家委員會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舉辦的「台日作家談客家文學」座談會,在場外接受媒體採訪。

謝長廷表示,上個月即蘇啓誠過世兩個月時,他向司法機關提出檢舉,後來發現對方是一名大學生。

謝長廷表示,自己是讀法律的,要找一個比較重的法條是很簡單的,但最後是以社會秩序維護法,以最輕的罪嫌控告造謠者,只是希望知道造謠者是誰,希望造謠者出來,因為這個人在PTT裡已被禁止發言,也都不出來。造謠者捅了那麼大的婁子,也鬧出人命,卻不出來解釋。經過法院調查,確定就是這名男大生。
 

謝長廷說,按照男大生說10日才離開關西,那麼是不可能在9月4日被困在關西機場。被困在關西機場的旅客應該是4日要回台灣,或才剛入境關西機場的人。男大生也否認打那通說遭大阪辦事處人員冷漠對待的電話。

謝長廷說:「社會有必要在這件事上學到教訓。不曉得是誰、到底有沒有這個人,講的是不是真的,也不知道他有沒有打這通電話,結果因為憤怒、咒罵,幾萬人對一個代表處群起攻擊,任誰都會受不了。」

謝長廷說,蘇啓誠在過世的前一天,還去找律師要查出這個人的通聯記錄,現在總算還給蘇啓誠一個清白,因為根本沒這通電話。

謝長廷語重心長地說,網路的一篇文章,社會、媒體完全沒追問上傳文章的GuRuGuRu是誰、是否真受困關西機場、是否真有致電大阪辦事處,或者辦事處是否真的冷漠嘲諷等,結果大家都生氣,攻擊、癱瘓駐日代表處,這是很不應該的。對社會來說,這樣很危險、很脆弱。

關西機場營運公司(Kansai Airport)發言部門人員高西健司上個月被中央社記者問到「得知台灣的大阪辦事處蘇啓誠輕生一事,有何感想」時表示,因為社群網站散播假消息,最後發生令人遺憾的結果。

高西說:「雖然我們希望傳達正確的消息,但因社群網站普及,未必都是正確的資訊,有些是很負面的,結果造成憾事,真的很遺憾。」

高西強調,9月4日燕子颱風侵襲,5日除了關西機場營運公司所準備的25輛巴士以外,其他車子未能進入關西機場把旅客接到外面去。中國駐大阪領事館的巴士也是在關西機場人工島以外的地方等候接駁。
 

警方查出游姓大學生以代號GuRuGuRu於9月6日在PTT旅日版發文表示,說他受困關西機場,靠中國派車援助脫困,打電話到駐日大阪辦事處詢問,卻遭到冷漠應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謝長廷#關西機場#造謠#大學生#PTT#蘇啓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562

0.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