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書寫帝王聞名!《雍正皇帝》作家二月河過世


發佈時間:2018/12/15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5 13:55
中國大陸知名作家二月河14日凌晨病逝,享壽73歲。/中央社
中國大陸知名作家二月河14日凌晨病逝,享壽73歲。/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4日電)綜合陸媒報導,大陸知名作家二月河今天凌晨病逝,享年73歲。他因為創作「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帝王系列小說聞名,曾被封為中國最富有的作家,但生活非常簡樸。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1945年11月3日出生於山西昔陽,13歲移居河南安陽迄今。他是大器晚成的傳奇作家,從小調皮時常逃學,卻愛唸水滸傳、三國演義、湯姆歷險記等中外名著,曾因此小學、初中、高中都留級過一年,21歲才從高中畢業,沒有唸大學,但成名後做過鄭州大學文學院長,還擔任博士班導師。

 

1966年高中畢業後,二月河入伍從軍擔任工程兵,每天要下坑挖煤,頓覺人生走到最底層,因此發奮讀書。經過3年多自學,成為團裡文化教員;1978年退伍時,二月河已是部隊遠近知名的文化人。

二月河退伍後到河南南陽市委宣傳部工作。由於從小就對紅樓夢感興趣,他連續寫了一些見解獨特的論文,引起知名紅學家馮其庸重視,把他的論文刊登在「紅樓夢學刊」上,並吸收為全國紅學會會員。

1982年,馮其庸邀請二月河參加在上海召開的中國紅學會第二次紅樓夢學術研討會,促成他創作「康熙大帝」。當時有人在會中感嘆,至今尚未有描寫康熙皇帝的文學作品,二月河冷不防丟出一句「我來寫!」無名小卒出此狂言,在場人士一笑置之。
 

二月河回去後,經過兩年多的考證,1985年開始下筆,每天少則千餘字多則上萬字,歷程至為艱辛。1988年,「康熙大帝」完稿,第一卷「奪宮」推出後,他一舉成名。

二月河深居南陽以20年的時間完成「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達500萬字,奠定他的文學地位。帝王系列經多次改編為影視作品,膾炙人口,曾在台灣引發「帝王熱」。

40歲才開始文學創作的二月河,收到的人生第一筆稿費是人民幣92元,當時他帶老婆去吃燒雞慶祝,剩下的錢存起來。

2006年,據說二月河當年版稅收入至少有人民幣1200萬元(約新台幣5400萬元),一度被封為中國最富有的作家。但他是出了名的簡樸,一直住在南陽舊宅,客廳不到4坪大。

二月河生前接受專訪表示,二月河就是取二月的黃河之意,黃河在二月正值冰凌解凍,氣勢磅礡。他說,從小就在黃河邊長大,就是黃河的兒子,希望死後也能入黃河。

陸媒形容,二月河圓頭大耳,滿臉掛笑,身材高大,留著一個大平頭,操一口濃厚的南陽方言,頗有幾分像彌勒佛,乍一看似乎是個粗人。但在和他的聊天中,就能感受到一股濃濃的書卷氣。

二月河成名後,歷任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河南省文聯名譽主席、河南省作協名譽主席、鄭州大學文學院院長、南陽市文聯名譽主席、南陽市作協主席、南陽作家群代表人物,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他曾連續當選中共第15大至19大代表,及第11、12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二月河#帝王作家#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673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