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西沙群島 直擊珊瑚海底奇景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張志旻 海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02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0/09/02 22:32

您知道在亞洲,哪裡有活的珊瑚礁嗎?大陸科學家最近出動一組21人的考察隊,啟程到西沙群島觀察海底生態,紀錄下各式各樣、讓人嘆為觀止的特種珊瑚,壯觀的畫面看起來彷彿是海底的熱帶雨林。

摩托快艇拖曳著科考隊員鑽進海水,這是一趟珊瑚礁摸底調查,我們並沒有弄錯,這細長條狀的不是鐵絲,它確實是珊瑚沒錯,它叫做邊角珊瑚。

大陸央視旁白:「邊角珊瑚生長在水深10米以下的岩壁上或洞穴中。」

邊角珊瑚顛覆我們對這種生物的想像,它的生長速度十分緩慢,一年只能長4到5公分,另外再來看,這宛如一株株綠色花椰菜,則是軟珊瑚,珊瑚蟲分泌出不相連的石灰質小骨針,您瞧,摸起來肉呼呼的,非常柔軟。

這片奧妙的深海世界,其實隱藏在南海中北部的西沙群島,多數是珊瑚礁島嶼,像珍珠一般,灑落在長250公里,寬150公里的湛藍海域之中,這裡有著全大陸保存最完好的珊瑚礁生態系統。

海南大學海洋學院名譽院長張本:「水溫也就是20來度左右,所以最適合珊瑚的生存。」

珊瑚其實是一種海洋低等生物,成千上萬的珊瑚蟲相連在一起,看起來有點像連體嬰,頂端有著一圈觸手,可以分泌毒液,粘住浮游生物,再放入口中,跟著大陸科學院考察隊員,在一連45天的珊瑚生態考察中,金黃、鮮紅、艷紫,夢幻繽紛的奇景,盡收眼底。

大陸央視旁白:「海扇也是一種柳珊瑚,它的外表扁平像一把扇子,所以人們稱它為海扇。」

這種叫做海扇的柳珊瑚,生長在海底峭壁上,扇面迎著水流,就像是漁夫灑在海中的漁網,讓珊瑚蟲能靜靜等候浮游生物落進囊中。張本:「我們海南的珊瑚,主要西沙這一塊,總共有200多種。」

活珊瑚炫麗的程度不輸陸上花卉,但開的是永不凋謝的花,死後還能變成珊瑚標本,俗諺說的千年珊瑚萬年紅,就是指這種暱稱火樹的紅珊瑚,另外像藍珊瑚、還有黑珊瑚,也都是非常稀少的品種。

雖然有關珊瑚的知識,很多還待外界探索,但透過考察隊的鏡頭,我們也見到隱藏在西沙群島海底的珊瑚奇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珊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673

0.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