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剪刀經濟」夯 冷凍食品加熱方便又快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4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5 00:29

現在許多人忙碌工作,樣樣都以工作為第一優先考量下,有人忙到沒時間吃飯,就是因為想要買個便當還要排隊等候,這一等可能要花將近半小時,再加上家戶人數,2017年僅剩2點725人,尤其在家少開伙的前提下,又要講究快速,因此現在出現「剪刀經濟」。

圖/TVBS

 
每天忙著寫訴狀又要出庭,律師陳孟秀,這幾年來關於法務事件多到忙不完,甚至到了周末還得加班開會,中午想要飽餐一頓,只能...

從公司冰箱取出冷凍食品,立刻放入水波爐加熱,不到十分鐘就能快速,將鹹粥倒出來。

律師張恆嘉vs.律師陳孟秀:「你的湯來了,要趕快吃一吃喔,好...對啊。」

 
一邊用餐一邊閱卷,隨時把握時間,忙到無法好好吃中飯。

律師陳孟秀:「有時候過了時間沒吃飯,那也找不到飯吃,所以我們其實會常常,在辦公室冰箱裡面,就放一些冷凍食品,所以其實常常沒有很完整時間,可以好好吃個飯,那有時候可能也來不及等,去買便當這些時間,所以我們常常,就會吃一些冷凍食品加熱,那在辦公室非常方便。」

就連他張恆嘉,也是從事法律工作,午晚餐也是像這樣,一包冷凍食品放入水波爐加熱,就能快速充飢繼續和客戶聯絡。

律師張恆嘉:「吃飯對我們(律師)來說,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情,現在上下班時間中餐晚餐,光排隊可能就要排隊十分鐘二十分鐘,甚至更久到半小時,所以其實冷凍食品對我們來說,是最快速最方便。」

記者蔣志偉:「現在有很多上班族和小家庭,因為工作真的是太忙了,忙到回到家沒有時間煮飯,因此現在有許多生鮮專賣店,販售像這包冷凍食品,只要拿回家,直接隔水加熱十分鐘就能品嚐。」


滾燙的熱水放入一包包,冷凍食品立即解凍,有滷肉飯,鹹粥,還有泰式咖哩飯,想喝點熱湯也有四神湯加熱後,就能立即品嚐,關鍵在於快速方便。

生鮮專賣店店長林冠儀:「他們自己要去買,然後他自己要費時,去處理這些東西,他們會選擇一個,他們來源安全,而且他們可以經過,可能我們政府有把關的一個食材。」
 

業者看準,冷凍調理食品商機,大約237億元。內政部公佈家戶人口數,從2011年平均每戶2.88人,到2017年僅剩2.725人,逐年降低趨勢。

目前台灣1至3人家庭佔7成,就是因為低頻自煮當道,在加上最近這四年來,每周煮菜1-4次輕度開伙的家庭,比率增加近3成。

反觀每天重度開伙的家庭逐漸減少狀況下,對民眾來說,反而不再需要大份量採購食材,要如何吃得更方便又快速,才是民眾考量因素。

記者蔣志偉:「超商也有剪刀經濟概念,像這包冷藏食品,它放入微波爐兩分鐘,即食即用,還能帶著走。」

食品加熱後,剪刀一剪,倒入盤中,熱騰騰辣雞腿,和現烤沒什麼兩樣,講求迅速年代,忙碌上班族對吃講求,快速便利。
 

便利超商看準這波商機,設置冷凍櫃,另闢冷凍食品戰場。


超商公共事務經理凌誠佑:「對於消費者來說,能夠簡單快速,買到他們所需要的商品,重點是我們也觀察到,其實現在的小資女或是小家庭,也是這樣子社會趨勢,他們可以很方便購買,然後去符合他們所需要的一個份量。」

營養師梁筠庭:「因為現在冷凍技術比較發達,它是一種快速冷凍狀況,營養素流失的情況不會這麼的快速,所以說比如說調理包之類,它的鈉含量比較高一點,那我們還是注意他攝取那個量。」

冷凍食品對民眾來說方便新鮮,雖然營養成份不流失,現代人忙於工作情況下,對於吃得要求,忙碌上班族期盼能像剪刀經濟快速概念,逐漸成為民眾烹飪新潮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便利#食品#微波#冷凍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15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