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迅速縮減的沙灘 日本前瞻:九成縮剩一半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4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10:35

聯合國氣候峰會,目前仍在波蘭召開當中,卻持續陷入僵局,聯合國秘書長跳出來警告,必須加速談判,制定出執行巴黎協定的規則。日本則做了一項預測,也就是本世紀末之前,沙灘消失的比例,假使以最壞的情況來看,日本將會有六成的沙灘完全消失,九成的沙灘面積減少一半;而這對沿岸居民影響很大,特別當暴風雨來臨時,沙灘有減弱巨浪的效果;除了防災作用之外,沙灘跟我們生活飲食,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沙灘是很多微生物的棲息地,一旦消失,影響的是海洋食物鏈!

圖/達志影像路透


 
沙雕家:「我每年夏天到這個海灘來雕沙堡,已經有20多年了,讓海水浴場的客人看到覺得開心,心裡十分感激。」

陽光、沙灘、海水,三色一景,缺一不可,但隨著地球暖化,沙灘面積迅速縮減,以後不只沒有沙子可堆,可能還威脅到沿岸居民的安全。

玻璃窗戶碎裂一地,這是去年10月,日本遭遇第21號颱風威脅的慘況,而釀成災情的不只暴風雨,還有強風颳起的巨浪。如今附近居民餘悸猶存,因為當時大浪直接越過堤防,打到了這間位在海拔8.1公尺的活動中心,除了打碎玻璃窗,還把會議室淹得全都是水。

 
活動中心附近的居民 椎野禎章:「很恐怖,大浪就這麼突然地淹過頭頂,在此之前都沒有發生過。」

原本這裡的沙灘,向外延伸大概有數十公尺,但現在卻在不斷消退,而這種情況,全日本各地都在上演。

NHK主播:「這是日本沙灘,直到本世紀末為止,還會消失多少的模擬圖,顏色越深,代表消失的比例越大,紅色則是百分之百。」

預測顯示,在最壞的情況下,島國日本將會有九成的沙灘,面積減少一半以上,而有六成會完全消失;原因都來自於地球暖化,所引起的海平面上升,而沙灘的有無,跟民眾的居住安全大有關係。日本中央大學研究團隊,用這條15公尺長的水槽,做了一項實驗。

中央大學理工學部教授 有川太郎:「把這邊當作堤防,後面則是住宅,另外這邊則做了沙灘,來進行實驗。」

實驗後發現,在沒有沙灘的情況下,人工海浪馬上越過堤防,打向陸地上的建築物;但是當有沙灘的時候,則對大浪產生了一種緩衝的作用,連堤防都碰不到,達到相當的防災效果。

中央大學理工學部教授 有川太郎:「藉由沙灘的存在,可以吸取海浪的能量,在防災上來說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沙灘的消失還對生活飲食,帶來直接影響,

水產大學校教授 須田有輔:「隨手在這樣的地方一挖,可以發現許多微小生物在游泳。」

因為沙灘裏頭,棲息了大量的浮游甲殼類等微生物,而這些都是比目魚、沙丁魚等幼魚主要攝取的食物,也因此沙灘在這個生態鏈裡,不可或缺。

水產大學校教授 須田有輔:「在較淺的海域度過幼魚時期,長大後卻不游出去,這將影響漁業的形成。」

雖然日本現在在各地加緊動工,填補沙灘的沙量,但專家認為,這根本不足以跟地球暖化的速度抗衡。

 
高知工科大學校長 磯部雅彥:「海岸侵蝕需要一段很長時間,因此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不見了,而這種事很容易發生,所以絕對要想些對策來處理,並且在這問題上有進展。」

而這沙灘消失的危機,也在目前正在波蘭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敲響警鐘;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就在會上預測,以全球平均氣溫升高1.5度來說,到本世紀末為止,海平面最多還會上升77公分,屆時海島國家,將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坐視讓這個良機溜掉的話,將錯失我們阻止氣候變遷的最後機會。」

這場氣候峰會,已經開了快兩個多星期,卻持續陷在僵局,阻止氣候變遷的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當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沙灘#暖化#海平面#氣候峰會#COP24#防災#海浪#比目魚#沙丁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58

0.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