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道11年高人氣 五月天成功之路

記者 陳巧蕙 / 攝影 王秋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02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搖滾天團五月天,從1999年發行第一張創作專輯以後,掀起一陣樂團風潮,同期的樂團,只有五月天到現在屹立不搖,雖然2001年起,團員有人出國,有人當兵,休息整整2年,但人氣還是居高不下,復出演唱會多達4萬觀眾,這紀錄至今無人能破,即便現在,每一次開演唱會,票都是以「秒殺」速度被搶光。到底為什麼五月天人氣這麼高?我們特地請到追了五月天11年的歌迷,和我們一起分享五月天成功的秘訣。

這種場景你一定不陌生。五月天(演唱「離開地球表面」):「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一瞬間煩惱煩惱煩惱全忘掉,我再也不要,再也不要,委屈自己一秒。」

不管是在台北、台中。五月天(演唱「OK啦」):「喔喔,OK啦,喔喔,OK啦。」

還是高雄,地點不同,但熱烈的氣氛不會變,台上台下唱成一團,總能讓歌迷的情緒High到爆炸,他們是。五月天資深歌迷群:「五月天!」

五月天(演唱「垃圾車」):「有你,我才未孤單,有你的陪伴,我才有靠山。」

即使不是他們的粉絲,你一定也聽過這些歌。五月天(演唱「出頭天」):「永遠等待,那一日,咱可以出頭天,人生不怕風浪,只怕自己沒志氣。」

五月天(演唱「志明與春嬌」):「我跟你最好就到這,你對我已經沒感覺,到這凍止,你也免愛我。」

五月天(演唱「戀愛ING」):「戀愛ing,happy ing,心情就像是,坐上一台噴射機。」

不論何時,五月天總有一首歌,能貼近你的心情。歌迷Mickey:「他們的歌詞,永遠都可以講到你們的心裡面。」

資深媒體人陳玲玲:「他們的曲風非常通俗,跟我們一般對地下樂團,或是對所謂那種搞Band的,這種印象,好像都很搖滾、很重金屬,好像都很憤世嫉俗,歌詞裡面都非常生活化的歌詞意境,截然不同,讓人家會覺得說,其實原來樂團可以那麼親近大家。」

通俗的歌詞和曲風,讓五月天在樂壇受到矚目,可能沒有一個樂團能像他們一樣,出道超過10年,每場演唱會的票,還是以「秒殺」速度被搶光。歌迷秀秀:「他陪伴我整個歲月,我是聽他們歌長大的,他們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五月天(演唱「終結孤單」):「心情好,心情壞,怎麼開始,怎麼辦。」

過去是地下樂團,1997年在野台開唱後,「五月天」正式成軍,這段過去投射在MV裡很有趣。五月天(演唱「終結孤單」):「太陽依然燦爛,Hey,地球繼續轉。」

出道時,五月天有濃濃的學生味,但又帶點叛逆。五月天(演唱「而我知道」):「而我知道那真愛不一定能白頭到老,而我知道有一天你可能就這麼走掉。」

歌詞中的勵志與瀟灑,讓五月天成了許多學生的偶像,也帶動當時的樂團風,五月天、拖拉庫、董事長,流行樂界掀起樂團熱,但五月天屹立不搖。

陳玲玲:「他們走校園走的非常勤快,那他們很多粉絲會覺得說,五月天這些團員,每一個都平易近人,那唱片公司的包裝,再加上唱片公司很用心,把他們設計成每一個,都好像帥哥一樣這樣子喔,所以造就五月天這麼多年來,一直受到大家歡迎的原因。」

貼近學生,五月天專輯不改版,還曾經為學生的網路論壇募款演唱,零距離接觸歌迷,紮穩腳步,所以他們的歌迷幾乎都是「老歌迷」。

五月天資深歌迷群:「我叫Mickey,追他們11年了,我追五月天10年了,我喜歡五月天11年了。」

出道不過2年多,五月天挾著高人氣,勇奪2次金曲獎最佳樂團,但2001年起,因為兵役問題,成員們忽然得各奔東西。五月天(演唱「憨人」):「我的心內感覺人生的沈重,不敢來振動。」

有人入伍、有人出國,歌迷依依不捨,當時許多人看衰「五月天」,認為他們將被遺忘。五月天阿信:「往後的2年…,請大家,常常拿出來聽!」歌迷:「好!」

但2年後,瑪莎歸隊,五月天正式宣告復出。阿信:「要離別的時候,我沒有想哭…。」五月天怪獸:「五月天愛你們 。」

5個大男孩又哭又笑,闊別2年,當初的學生歌迷們沒忘記五月天,復出演唱會多達4萬觀眾,這紀錄到現在沒人打破。歌迷小陸:「不會覺得他們因為當兵就不在了。」歌迷:「覺得五月天他們,就像是家人和朋友一樣。」

五月天(復出演唱會):「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Tomorrow will be fine。」

先前的基礎紮的有多深,在這一刻五月天最能感受,五月天的成功除了定位清楚,貼近歌迷以外,他們的演唱魅力不容小覷,他們提攜後進不藏私,而且成員們多角化發展。

梁靜茹(演唱「燕尾蝶」):「你是火、你是風,你是織網的惡魔。」

叮噹vs.阿信(演唱「走火入魔」):「一字一句一瞬間,走了火。」

情歌天后梁靜茹和叮噹的崛起,絕對也和五月天有關,五月天幫助自家歌手,也幫其他獨立樂團,有時還和大牌明星一同合作。阿信vs.阿妹:「將我的手,緊握。」

陳玲玲:「他的歌不但自己唱,他也寫給別人唱,那當然這樣子對大家的互相交流,這種是好事,五月天這樣的跳脫,當然一方面證實他們的才華跟實力,第二點這樣子的交流,反而會讓五月天的路越走越廣。」

歌迷互惠的加乘效應,讓五月天的影響力無處不在,主唱阿信,作詞功力獨樹一格,最近還轉向藝文界發展。阿信:有2份很喜歡的工作,一份是音樂,在白天,一份是在晚上之後,會跟不二良跟KEA他們,來討論藝術創作。」

辦展覽、出新書,阿信說自己不會單飛,只是從更多方面經營五月天。阿信:「五月天的5個成員,不管個人上,有什麼樣的一些活動或是創作,但是所有的最高指導原則,還是希望可以繼續五月天的任務。」

5個大男孩漸漸轉變成為大男人,歌迷也和他們一路走來,雖然有人批評五月天太過商業化,週邊商品太多,根本不能稱為樂團,不過看看這一切,任何人恐怕都不能不承認,五月天絕對是台灣樂壇的重要代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五月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5

0.0330

0.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