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耶誕樹貨缺價揚 行銷鎖定「千禧媽咪」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3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4 10:58

北美進入耶誕季,過節布置不可或缺的耶誕樹,出現了供應量緊張的狀況,原因是一棵樹需要約十年的成長期,而樹農受到2008年金融海嘯的衝擊,當年減少耶誕樹的種植,加上氣候變遷影響樹木生長,效應在今年浮現!美國耶誕樹協會(NCTA)預估,今年平均樹價大約會漲2%,部分地區可能飆升10%,一棵180公分的耶誕樹要價90美元,相當於台幣2700元。由於市場上人造樹越來越逼真,傳統樹農威脅感日益漸增,為了不讓耶誕樹「以假亂真」,業者行銷鎖定「千禧媽咪」,避免流失年輕一代的消費客群。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民眾:「2、1……哇!」

點亮5萬多顆LED彩色燈泡,樹頂上施華洛世奇水晶星星裝飾,同樣閃耀著光芒,曼哈頓第五大道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11月28日舉行耶誕樹點燈儀式,也代表著紐約正式進入耶誕季!

美國民眾:「這實在是太夢幻了,我從佛羅里達特地跑來這裡,這真的太棒了,這就是一切。」

 
號稱今年紐約最大的耶誕樹,高約22公尺、相當於6層樓高,直徑13公尺,重達12噸,樹齡則是75歲。

美國民眾:「我覺得很棒,因為它就像一棵有很多裝飾品的大樹,看起來裝飾得很漂亮。」

從熱鬧的商圈到一般百姓人家,美國各地瀰漫耶誕佳節的氛圍,為了應景,不少民眾從11月下旬吃完感恩節火雞大餐後,就開始找尋心中那棵完美的耶誕樹。

影片旁白:「就在那裡!」

不過今年如果想買一棵常綠針葉耶誕樹,可能得從口袋裡多掏出一點錢,美國耶誕樹協會(NCTA)表示,比起去年的平均售價,今年大約上漲2%,部分地區的漲幅甚至會飆升5%到10%。
 
美國記者:「這棵你說多少錢?65美元,這棵是135美元,那這棵呢?60美元。不敢相信,現在面臨耶誕樹短缺的狀況,但事實真的是這樣。」

耶誕節布置不可或缺的耶誕樹,供應量陷入緊張,價格跟著水漲船高,業者依照樹種和大小來定價,今年一棵180公分左右的樹,在70美元到90美元之間;3公尺高的樹價,大約是280美元到350美元不等;5公尺以上,則上看1200美元,換算台幣大約是3萬6千元。

 
美國耶誕樹賣場業者:「通常我在耶誕節前幾天都還有樹可賣,不過像今年這個狀況,誰也說不準,我可能在耶誕節前一個星期就賣光了,或是前兩個星期就銷售一空,所以我建議民眾早點來買,在還有漂亮的樹可買的時候。」

業者觀察到,漲價並沒有影響買氣,反而因為樹木短缺,市場出現了供不應求的現象。

美國主播:「根據美國耶誕樹協會的說法,今年美國人大概會購買2700萬棵耶誕樹,需求非常高。國家的失業率來到近50年來的低點,人們花錢的意願更高了。」

供應量為什麼會短缺?這得從2008年的金融海嘯說起,當時耶誕樹種植產業利潤不高,農夫賠售出清,並且減少新樹的栽種;一般來說,種一棵常綠針葉樹,至少要等八到十年才有商業價值,因此影響在這幾年才漸漸顯現出來。

美國耶誕樹賣場業者:「我們看到耶誕樹價格高漲,樹價比十年前高出30%,(原因之一為)人事和勞動成本增加。另一個因素是氣候變遷,這讓幼苗很難茁壯,當樹木在一個乾旱的環境時,的確會影響它們的生長。」

 
畢竟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耶誕樹的供需狀況,所以對業者來說,每種下一棵樹,就是一場賭注。奧勒岡州是美國主要的耶誕針葉樹產地,有業者表示過去十年裡,身邊有一半的樹農不再種樹,除了受到大環境變動影響,在消費市場還得面臨,越來越逼真的人造耶誕樹威脅。

美國耶誕樹種植業者:「我們是個想繼續打拚的產業,在這裡(奧勒岡州)及其他地方,但如果每個人都買人造樹,那我們將無法在這裡。」

調查顯示,75%到80%的家庭有人造耶誕樹,受到歡迎的最大特點,就是方便以及消防安全。美國平均一年可以賣出一千萬棵人造樹,整個市場規模達到10億美元,並且每年以4%的速度成長,去年平均售價在107美元,漲幅為8%。擔心年輕一代成家後會摒棄真樹選假樹,樹農現在將目標群鎖定「千禧媽咪」,不讓耶誕樹「以假亂真」,逼迫這個傳統產業走進冰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耶誕樹#耶誕節#美國#紐約#針葉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739

0.1934